•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民主协商助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2019-01-24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在“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主张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台湾同胞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标志着大陆正式开启以民主协商形式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对于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两岸隔绝状态逐渐破冰,两岸协商谈判提上日程。1992年,大陆授权的海协会和台湾当局授权的海基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为日后两岸协商谈判奠定共同政治基础。2005年,前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实现国共两党领导人60年来的首度对话,开启第三次国共合作,拉开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序幕。2015年,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推动两岸协商谈判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明确表示,“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这意味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的新的历史方位下,大陆一如既往充分考虑到两岸制度差异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始终以最大诚意与台湾同胞共同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民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具体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经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现代民主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倡议两岸以民主协商形式共议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因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势,倡议两岸通过民主协商解决政治分歧并最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正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体现。

  民主协商是对以往“两会谈判”和两党谈判的重大创新,具有巨大优越性。

  首先,民主协商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与以往的两岸协商谈判相比,开展民主协商的不再局限于海协会和海基会“两会”或国共两党或两岸领导人,而是广泛涵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任何政党、团体甚至个人。这有利于把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推共商祖国统一方案的强大合力。

  其次,民主协商具有最显著的民主性。“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民主协商将会给台湾同胞充分的意见表达权,有利于保障台湾同胞的福祉和权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乃至未来统一后的制度性安排,不是两岸任何一方的意志,而是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达成的。

  最后,民主协商具有充分的平等性。“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民主协商将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两岸双方聚同化异,平等共议解决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平等共议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两岸统一后的制度性安排。

  总之,民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具体运用,是开展两岸协商谈判的最佳方式,必将助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我们真诚期盼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世界大势,把握历史机遇,担当民族大义,积极参与到民主协商、共议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