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蔡英文走上强硬“拒统抗中搞独”路线的政治图谋

2019-01-24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于“九合一”选后2019年两岸关系走向,两岸关系学者或观察家预判虽有差异,但大多不乐观,担忧蔡英文操作“台独”或两岸议题可能出现的紧张与风险。关键之一在于两岸关系形势或和平稳定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路线。蔡英文自“新年谈话”及随后一系列重要言论,可知蔡当局彻底走向了更为强硬的“拒统抗中搞独”路线,预示了未来两年内两岸关系形势依然复杂险峻。

  新年迄始,蔡英文没有给岛内政治与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新气象、新希望,却一连发出一系列更为强硬的“拒统抗中搞独”的对抗路线。蔡英文很不寻常的抢先发表“新年谈话”,提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所谓“四个必须”与“三道防护网”。随后,蔡召开国际记者会,明确否定与反对“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甚至违背基本的民主政治原则下指导棋要求其他政党也不要讲“九二共识”;1月6日蔡在脸书发文叫嚣“新的一年,我们还要一起为台湾制造更大的声量”;7日又表示将以“拼民生、护民主、守主权”作为今天施政的目标与主轴;14日在察在参加军方活动时又提出“三个坚定”。短短半个多月时间,蔡英文接二连三就两岸关系发表一系列强硬讲话,透露了不少值得关注的重要政治信息,提示了蔡英文险恶的政治图谋。

  首先,蔡英文确立了以强硬“拒统抗中搞独”路线为基调、以巩固政治权力与谋求连任的施政总路线。就是将激进与强硬的“拒统抗中搞独”为手段,大肆操作“统独”与两岸议题,制造岛内政治对立与两岸对抗,以此巩固她危机重重与处境不佳的政治权力,为争取连任创造政治条件,也就是将个人政治利益与权力置于台湾民众福祉与两岸和平发展之上,所谓的“拼民生、护民主、保主权”全是假的。

  其次,以“中华民国台湾化”为基调,将选举与两岸议题作为未来执政的核心,不再将内政与改革、发展经济放在施政的首要地位。蔡英文将“中华民国台湾化”,是“新台独”路线的明确定位。其整体谈话与言论,与她当政后首次就职讲话将经济议题置于首要地位有很大不同,一系列重要讲话与谈话很少谈及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对中美经贸摩擦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漠不关心,很少提及,只是偶尔为之,一切工作将围绕选举与两岸议题展开。蔡于1月18日提出新年要做的“三件事”,第一是拼民生经济,第二加入她的LINE群组,第三件是守护台湾的主权,竟然把让民众加入LINE群组即当网红作为她新年执政的三大任务之一,看似有点不务正业,却透露为选举布局的政治目的。

  再次,旨在掌控岛内两岸关系或两岸交流主导权。面对国民党县市选举大胜与新任县市长纷纷表达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合作的动作,蔡当局倍感压力,开始不断强调当局对两岸交流与协商的权力。“九合一”选后,台“陆委会”就为两岸城市交流立规:县市长赴大陆交流应向“内政部”提出申请,并经联审会审议许可;两岸交流涉及公权力事项属“中央”职权;地方政府不得与大陆签署涉及公权力之协议。蔡在“新年谈话”中又特别强调“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就是不允许地方政府染指。随后,台“陆委会”官员不断强调当局对两岸交流的权力,甚至纷纷与地方政府新任县市长就两岸地方与文化交流、陆客赴台等议题交换意见。问题是,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大搞“台独”分裂对抗活动,两岸没有任何政治基础,不可能对话与协商,又限制地方与大陆交流,两岸关系如何发展与互动?可见,蔡提出“拼民生、护民主、保主权”,均与其企图掌握两岸交流大权与遏制蓝营县市与大陆城市交流合作密切相关。显然,“拼民生”是借口,不敢违背地方县市长以经济民生为主题的施政主轴,“护民主”是手段,所谓的“保主权”与计谋求选举利益才是实质与要害。

  第四,将防范所谓的假新闻、假信息作为重大政策目标,实际上是为加强对大陆安全防范甚至与“联美抗陆”找借口。蔡英文公开表示,来自大陆的假信息已泛滥到人心浮动地步,要求行政部门提出对策,要求“国安”单位重视大陆相关企业的资通安全争议,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漏洞。于是在这一针对大陆的对防范与对抗政策指导下,台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台工业研究院与资策会等率先宣布不得使用华为电子产品与设备。1月17日,台行政部门通过“国防产业发展条例”草案,规划军品研发、产制、维修的关键零组件及原料,不得来自大陆地区、香港、澳门或其人(居)民、法人、团体、其他机构于第三地区投资之法人、机构或团体,企图彻底切断台湾与大陆的经济联系。

  第五,以“民主自由”对抗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倡议。蔡英文提出的“四个必须”还有很强的针对性、策略性与目的性,特别强调“坚定维护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其实就是以此作为反对与反制大陆倡议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她的一个重要策略就是将“一国两制”与“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对立,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挂钩,制造概念与认识混乱。“两制”是指统一后台湾实持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包括生活方式不变,也就是维护台湾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两者并不矛盾与对立,而蔡却试图操作“一国两制”统一后景程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九二共识”是统一前两岸事务性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与统一后“一国两制”安排也没有必然关系。可是蔡英文有意混肴视听,制造混乱,捞取政治利益。

  形势已基本明朗,蔡英文开始走上更为激进与强硬的两岸对抗路线,企图通过操作“统独”与两岸议题为选举连任铺路,也预示了未来两岸关系将不会平静,风险依旧,摩擦、对抗与较量将成为常态。(王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