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华: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案”入选201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2019-01-21 09: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由中国台湾网和央视《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1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揭晓,其中“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揭晓,‘奥运正名公投’遭到台湾民众否决”入选。这一新闻虽看上去似乎是岛内话题,但背后却深刻地显示出岛内政治对两岸关系的破坏性影响,尤其是在各政治势力围绕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博弈业已展开的背景下,为我们思考两岸关系的风险隐患提供了一个思路。

  2018年,岛内部分深绿势力发起了所谓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案”,妄图鼓噪岛内民众支持“以台湾名义申请参加所有国际运动赛事及2020年东京奥运”。此案的实质是费尽心机撕毁《洛桑协议》,在国际体育赛事舞台搞“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活动。1981年3月23日,为了解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奥运会的资格、名称、身份等问题,台湾的中华奥会与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签订了《国际奥会与中华台北奥会协议书》,即《洛桑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台湾地区参加奥运会的名称确定为“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这是基于事实和情理,对台湾运动员的国际赛事参与权做出的最好的安排,也使台湾运动员从中受益。

  “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案”提出后,受到岛内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中华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将以维护台湾运动员参赛权益为最高原则,坚决反对此次“公投”。许多运动员也多次召开记者会,公开表态不同意“东奥正名公投”。国际奥委会将“不会核准名称变动”的决议以正式信函通知台湾。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以及亚洲奥会主席阿罕默德亲王也对“东奥正名公投”表达关切,“希望中华台北能努力留在国际奥委会的大家庭中”。国台办更是多次表示,所谓“奥运正名公投”只是为了满足台湾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损害的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牺牲的是台湾体育健儿的竞技机会。”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煽动民粹,操弄“公投”,蓄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肆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这种玩火行为必将自食恶果。

  在外界的一片反对声中,“东京奥运正名公投”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在与2018年11月24日台湾“九合一”选举同时进行的投票中,该案被台湾民众彻底否决,这显示岛内多数民众是不支持“激进台独公投”活动的,是不希望公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但是,外界的担忧并没有随着这一“共投案”被否决而消失,相反,随着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展开,或将有更多的涉及两岸议题的“公投”活动以及其他风险会渐次浮出水面,大陆应该预先做好相关的准备,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痛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迈向统一的趋势,这也正是“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案”入选“201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的核心价值之所在。

  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也规划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路径和策略方针,必将极大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迈向和平统一的进程。与此同时,岛内各股政治势力基于自身利益的盘算,尤其是为了争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之职,都开始蠢蠢欲动,大陆对台政策也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

  2019年两岸关系面临的首要负面因素就是蔡英文当局日趋顽固的两岸政策。蔡英文妄图继续抱持“台独”路线,与大陆顽抗到底。2019年,不排除其主动挑起争端,在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等问题上更加激进,以激化两岸矛盾凝聚岛内民众的支持。除了蔡英文当局之外,岛内“激进台独”势力并未从“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失败中吸取教训,很有可能发起更多挑衅性更强的“公投”破坏活动。2018年,“喜乐岛联盟”曾经公开宣扬,将会在2019年4月举办所谓的“台独建国公投”。虽然目前这一活动的前期准备并不顺利,但其绝不会善罢甘休,或将发起其他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扰乱两岸关系发展。

  年内,两岸关系发展的另一大挑战在于美国等域外势力的介入。2019年,中美或将就贸易摩擦议题达成协议,但美国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战略并未改变,美国把台湾当作制衡中国大陆一张牌的策略也未改变。发展与台湾的所谓“实质关系”,对台出售武器装备和服务,强化双方军事沟通和联系,支持台湾参与某些国际组织,提升官员互动层级等等,都是美国惯用的伎俩。此外,美国新一届国会内的“亲台”势力有所加强,其通过立法等方式干扰两岸关系的意图和能力都是前所未有。

  总之,“2018年两岸关系十大事件”的评选产生,不只在于对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回顾总结,更在于从梳理中发展两岸关系的苗头性、趋向性势头,并预估出未来一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险隐患,及早因应准备并尽最大可能予以排除,才是其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之所在。毫无疑问,“东京奥运正名公投”遭遇失败入选“2018年两岸关系十大事件”,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作者:张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