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视角下的祖国统一事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11-29 20: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2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视角下的祖国统一事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11月2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视角下的祖国统一事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50余位大陆学者围绕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2016年以来的反“台独”斗争和十九大以来深化两岸交流的政策与实践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指出,这次岛内选举的结果表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进一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使两岸关系走进、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企图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接,搞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不得人心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道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指出,在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打造出一片新天地。面对今后的两岸关系,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毫不动摇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同时真心实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团结台湾同胞,千方百计开展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努力、作出贡献。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主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等9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指出,由于民进党当局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当前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面对这一形势,大陆方面保持战略自信与战略定力,一方面坚持进行反对与遏制“台独”的斗争,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围绕“同等待遇政策助推融合发展”这一话题发言指出,大陆出台的一系列落实并完善台湾同胞与大陆人民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两岸民间交流、基层交流、青少年交流、文教交流活动,两岸社会经济的融合发展将全面持续深化,这将从根本上夯实两岸关系的经济与社会基础,为两岸关系发展积蓄新的动能。以交流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在发展中促契合,全面落实两岸一家亲,稳步推进统一进程。

  29日下午,与会学者围绕议题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完)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