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何思慎:“台独”寄希望于日本恐落空

2018-08-01 1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7月31日发表评论指出,“统独”之辩屡屡为岛内蓝绿阵营在选举动员中,操作选战话语权的工具,可激励支持者的士气,但在现实的国际政治中,选民清楚“台独”无法具体化为蔡当局两岸及“外交”政策,推动落实,因中美的“一中原则”难以撼动,绿营难以跨越两岸关系中的红线。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在贸易争端升高,做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一中政策”似乎成能特朗普向大陆叫价的筹码。“台独”支持者认为,特朗普改变国际政治的空气,台湾可藉中美的经贸及安全利益矛盾,因势利导,在“美日同盟”的力挺下,实现“独立”的夙愿。

  殊不知“独”派对“台独”的乐观使台湾沦为中美博弈下的棋子,可能在中美贸易谈判峰回路转时遭弃,亦或是中美对立升高后,成为代罪羔羊。不论何种结局,台湾皆为输家。

  其实,战后两岸的分离为国共内战所致,与德国、越南及朝鲜的分裂为二战之结果不同。因此,台湾的困局两岸关系始为问题症结。惟“独”派始终相信可绕道国际,松动两岸关系中“一中原则”。在“公投入联”不得其门而入后,藉日本举办2020年奥运的机会,推动“东奥台湾正名公投”,作为“台独”的敲门砖。

  “东奥台湾正名”非体育而为政治,为“台独”的政治表态。回顾历史,1950年以来,台湾方从未以台湾名义出赛,赖清德将“东奥台湾正名”寄希望于日本民间的支持恐落空。日本在外交将不会撼动联合国对中国代表权的决议,而在台湾主权归属上,日本至今仍持“无权置喙”的态度。“东奥台湾正名公投”无助于台湾困境突破,徒损台湾运动员的国际参赛权。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