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近平会见连战讲话解读: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2018-08-01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发表的这篇讲话,立意高远,蕴涵丰富。笔者认为,大体可以从“一个信心,两个重点,三个面向”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

  “一个信心”是指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要有战略定力,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这一判断对于如何看待两岸关系前景意义重大,特别是由于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有些人对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失去信心。在此当口,保持战略定力与自信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只要大家登高望远,就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势,就能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高度决定格局,格局产生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示我们,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轨迹,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而要看长远、看全局,只有这样才能对事物有客观全面的认识,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两岸关系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这也正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

  “两个重点”就是对台工作的两个工作重点,即“反独”与“促统”。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大陆对台工作主要任务可用一词以概之——“反独促统”,这至今未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重申了这两个工作重点。

  一方面指出“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两岸同胞带来祸害,因此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也决不容许“台独”图谋得逞。

  另一方面,指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呼吁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可以说,“反独”与“促统”譬如鸟之双翼,在大陆对台政策中缺一不可——只有坚定“反独”,才能保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不受破坏;只有明确“促统”,才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朝着和平统一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

  “三个面向”一是面向台湾同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能力越来越强、条件越来更多,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大陆方面的庄严承诺。这深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真挚情怀,可以预见,大陆今后还将推出更多新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进一步落到实处。

  二是面向两岸交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并特别指出两岸同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分歧不应影响两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应成为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借口,两岸要相互尊重社会制度。这种平等以待、积极互动、互利共荣的理念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增进中华民族认同与中华文化认同,实现两岸心灵契合意义重大。

  三是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两岸同胞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这里既有对灿烂前景的描绘,也有对携手共进的期许,可以说,两岸关系发展的意义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台海一隅,它已经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需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稳定性,又结合新形势新特点指明当前两岸关系的重点要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念,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严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