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云:蔡当局两岸政策出现哪些误判?

2018-06-21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6月21日发表评论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教授孙云日前表示,蔡英文上台后,从其一系列两岸论述及推行的政策来看,其在两岸政策上存在着严重的误判:认为只要民进党选得好,赢得政权,大陆自然会靠过来,不得不跟民进党打交道;认为台湾年轻人是“天然独”的一代;认为台湾的“对外”关系高于两岸关系;夸大中美之间结构性矛盾与对抗的一面,高估台湾对美的重要性,认为美国会力挺台湾。

  孙云表示,蔡英文上台已两周年了。这两年,两岸关系急转直下,陷入僵局。两岸不仅制度化的沟通管道停摆,经贸交流合作降温,而且两岸民间对立升高,对抗有所增加。尤其进入2018年以后,两岸关系出现了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两岸对抗性的一面、冲突性的一面进一步加剧。导致两岸关系出现困局的原因有很多,但与蔡当局在错误知觉的基础上,误判两岸关系形势而采取错误的政策是分不开的。

  误判,顾名思义,就是一种错误的估计和判断。孙云认为,人们根据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从认知心理学来看,决策者在具体的决策环境和过程中处理所接收到的刺激物的信息时,必然会受其头脑中已有理论知识和意象的影响。如果决策者在这个过程中对接收到的信息做出错误的选择判断,即人的认知过程是错误的,他的理解就会是错误的,由此产生了错误知觉,那么他的反应就会是错误的,决策和行为随之偏离实际,由此产生误判。

  孙云说,无论在人与人的互动中,还是国家与国家的互动中,经常会发生在错误知觉基础上产生的误判。比如,在冷战结束后,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国政治家们认为,“中国将是下一个苏联”。当时美国的一些战略家认为,“中国正处在疆土分裂、政治崩溃和民主革命的边缘”。1999年,尼克松出版了《1999:不战而胜》,布热津斯基出版了《大失败》。他们都断言,“到20世纪末社会主义将彻底失败”。美国学者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一书中也宣称,“西方和西方观念的胜利首先明显地表现在,根本没有能够替代西方自由主义的可行的思想体系。所以,世界不管怎样都将变得更加‘西化’”。

  可是,孙云说,上述提到的论断并没有成为现实,反而,新的创造性的历史在中国开始了。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美国对中国的发展与走向严重误判。

  孙云分析说,蔡英文上台后,从其一系列两岸论述及推行的政策来看,其在两岸政策上存在着严重的误判。首先,蔡英文认为只要民进党选得好,赢得政权,大陆自然会靠过来,不得不跟民进党打交道。

  孙云提到,2016年选举,蔡英文赢得过半数的689万多票,“立法委员”也过半,加上此前2014年选举民进党大胜,掌握多数县市的执政权,在蔡看来,这代表着台湾“新的民意”。在两岸政策上,蔡声称不挑衅,讲“维持现状”、承认“九二会谈”历史事实等,以为这样,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仍可以继续两岸互动。很显然,蔡误判了大陆。大陆不但没有“靠过去”,一直坚守底线、坚持原则。大陆的立场很明确,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模糊、回避、否认这一政治基础,甚至在政策上挑战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双方不仅不可能展开对话,而且必然导致两岸对抗的升高。

  第二个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出现的误判是认为台湾年轻人是“天然独”的一代。

  孙云表示,“天然独”这个词出现于2014年“太阳花学运”之后。蔡英文曾于2014年7月民进党召开党代会前夕,对是否应冻结或废除“台独党纲”回应时表示,认同台湾、坚持“独立自主”的价值,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此后,“天然独”的讲法在岛内开始流行。这显然是蔡英文对台湾青年人认同问题的一种错误知觉。一方面,台湾年轻人生活在与其父辈、祖父辈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与背景下,尤其经历不同的政治社会化过程,所以表现在认同上,他们身上呈现出一些鲜明的特点,这并不奇怪。在一块土地上出生、成长,是会有对这块土地的认同及眷恋,但这并不是“天然独”,“天然独”是个假议题。另一方面,并没有所谓“天然独”,而是“建构独”,“人造独”。人是教育的产物,青少年的思想都是受外界环境影响,没有人生下来就有意识形态,就知道“台独”,这些都是后天环境影响以及舆论宣传的结果,尤其是受到“去中国化”教育所影响,更多的台湾青年人是因为对大陆不了解而产生误解与疏离。

  孙云分析说,既然是“人造独”,那它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改变的。近来,面对岛内外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开始抛弃过去被强加的对大陆的成见,逐渐正视大陆,并渴望到大陆发展。据台湾《远见杂志》3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大陆31项惠台措施在岛内发酵,所谓18岁至29岁的“天然独”世代,对大陆的看法已有转变。在10年前的同类调查中,认为大陆对台不友善的比率高达50.8%,是所有年龄层中最高的,但10年后的今天,持相同看法的下降至39.8%,变为所有年龄层中最低。友善占比也从35.5%增至40.8%,成为所有年龄层中最高,更有近六成愿意到大陆发展。

  第三个蔡英文出现的误判,孙云提到,蔡英文认为台湾的“对外”关系高于两岸关系。

  他指出,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在两岸关系与台湾对外关系上采取较平衡的作法,一方面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有一定程度的互信,另一方面,两岸也有基本的默契。所以,马执政8年,两岸关系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两岸关系维持和平发展的局面。在对外关系上,两岸“外交休兵”,台“邦交国”大体维持稳定的状态,在国际参与上,台湾也有一定程度的参与。但蔡英文上台后,由于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又在岛内推动“柔性台独”、“联美日抗陆”等政策,激化两岸对抗,以往两岸间共同政治基础没有了,两岸一定程度的互信与默契也没有了,所以,这两年来,台湾失去了3个“邦交国”,马时期一定程度的国际参与也不再有了。这些,与蔡的“台湾对外关系高于两岸关系”的错误认知有很大关系。如同有的学者所言,民进党从来不把两岸关系放在首位,认为两岸关系其实是“众多外交关系的其中一环”,这导致蔡这两年来在对外关系上屡屡碰壁,对外关系愈发走不出去。

  孙云说,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与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大陆在国际社会越来越有影响力。大陆因素、两岸关系对台湾社会、台湾的发展至关重要。两岸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钱复多次表示,两岸关系不好,台湾“外交空间”难有出路。

  第四,孙云认为,蔡英文夸大中美之间结构性矛盾与对抗的一面,高估台湾对美的重要性,认为美国会力挺台湾。

  他解释说,蔡英文上台后,加紧抱美国大腿,“联美日抗陆”。尤其利用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新形势,蔡当局误认为美国把大陆定位为竞争对手,中美竞争的一面、斗争的一面加剧,认为这对台湾有利,所以蔡当局动作频频,加紧提升“台美”关系。蔡当局认为台湾对美国至关重要,美国不会舍弃台湾,美国会力挺台湾。殊不知,美国的台海政策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中美有竞争的一面,也有合作的一面,美国一方面防范中国、遏制中国,另一方面美国也需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台湾更多的是作为美国的一颗“棋子”,来牵制大陆、遏制大陆,增加自己的筹码。因此,蔡当局应认清形势,把自己的命运系在别人的裤带上注定靠不住。

  孙云认为,正是由于这些错误知觉与误判,才导致蔡在两岸关系上的错误政策与行为,两岸对抗加深,这并不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近来台湾《联合报》的民调显示,有五成六民众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满意的只有二成四,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也不断下滑。蔡若不迷途知返,一味地误判下去,只会使困境越来越深。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