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澳高官何以对澳航标注台湾为“中国领土”横加干涉

2018-06-15 09: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承诺将遵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将公司官方网站上台湾地区标注为“中国领土”。然而这一再正常不过的举动却引来澳官方的干涉,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副总理麦科马克、国防部长佩恩等一干要员相继发表声明批评澳航不该屈服中国的压力,在官网上将台湾地区标注为“中国领土”,说什么私人公司应该自由开展自己的日常业务,不要屈服外界政治压力行事,应该自主在自己网站上显示信息。

  华广网12日发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杨泽军的文章表示,澳几位高官不约而同地向本国一家航空公司发难,原因绝非他们所说的这般简单,其中有着紧密追随美国、配合美打“台湾牌”的浓厚味道,澳航决定将公司官网上台湾地区标注为“中国领土”的做法显然与之配合美打“台湾牌”的做法格格不入,难怪几位高官不惜屈尊对一家私人公司的行为说三道四。

  其实,澳航应中国政府要求,决定在公司官网上将台湾地区标注为“中国领土”,一点问题没有,既不违反澳大利亚的国家政策,也不损害澳中关系,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网站上非常明确地表明,澳大利亚政府不认为“中华民国”(即台湾)是主权国家,而且不认为台湾当局拥有国家政府的地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上述作为与澳政府的这一政策是相一致的,没有任何违规的地方。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甚至是副总理等澳政府高官应该予以肯定、支持才对,可他们却发声批评指责,个中原因发人深思,应该与澳有意配合美国打“台湾牌”有关。

  前些日子,美政府也因中国民航局致函多家美国航空公司,要求其遵守中国的法律,不得将港澳台地区列为“国家”一事,大发雷霆,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扬言,美国强烈反对中国“试图强迫私营企业使用特定政治性用语,呼吁中方停止威胁与胁迫美国的航空公司与人民”,妄称这是一种压制,美甚至搬出特朗普总统,称其将支持美国抵制中国将其“‘政治正确’观念强加给美国公司与人民的行为”。有美国的榜样,澳大利亚这几位高官自是心领神会,主动贴上去,对澳航横加批评,以与美方保持一致。

  当然,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为关键的是澳方配合美打“台湾牌”。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在加快。面对中国的崛起,美焦虑感日益加重,担心中国挑战美国的领导权威,威胁美国的霸主地位,所以想方设法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打“台湾牌”,“以台遏华”就是其贯施的伎俩之一。

  尤其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打“台湾牌”的力度明显加大,动作频频不断,甚至不顾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底线,仅在最近的几个月内美先后通过5个与台湾相关法案,包括“与台湾交往法案”、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2018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2018年台湾国防评估委员会法案”及“2018台湾国际参与法案”等,并传出有意派遣美国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允许美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方提出的军舰进港要求;协助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取得观察员身份;决定向台提供14.2亿美元军售,甚至有意向台出售F-35先进战机、协助台制造潜艇等等,力挺台湾,鼓励台湾充当美抗衡大陆的棋子、打手。

  可见,美打“台湾牌”的力度之大,“以台遏华”目的之明显,作为一贯追随美国的澳大利亚自然是紧密配合,与美一道打好“台湾牌”。在这种情况下,澳航却做出与此不相适宜的事,澳高官当然会看不过眼,出言批评,试图迫使澳航改变决定,以便更好地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就不奇怪了,这恐怕才是这几位澳高官干涉、反对澳航将官网上台湾地区标为“中国领土”的真实原因吧。(本文作者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