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台研会2018学术年会召开 学者聚焦两岸关系发展规律

2018-06-13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12日,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许昌讯 (记者 张洁)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近50位大陆涉台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展开探讨。

  全国台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了此次年会,并首先对此次年会主题进行说明。

  杨幽燕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对台工作也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已经明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的统一进程。这次学术年会是十九大之后台研会重要的大型活动,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和研讨,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站位,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思考和推进涉台研究工作。

  杨幽燕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即将迎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再过两个月,台研会建会也届满30周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深入的研讨,加强对过去几十年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对两岸关系发展进行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推动基础性与专业性的研究,以问题引领积极思考,破解当下及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难题,努力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杨幽燕指出,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新形势需要有新的作为。如何依靠我不断增长的国力,管控好台海形势,引领两岸关系,塑造与我统一有利的环境,需要新思路和新作为。

  研讨会中,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大陆对台政策、当前台海形势、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及对策、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规律等话题进行发言及探讨。

  中评社常务副社长周建闽指出,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从来离不开岛内、外国势力及祖国大陆三个因素的综合影响。台湾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体之一,其自身的历史发展进程与内部的矛盾冲突,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变量。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和发展,美国这个外部因素对两岸关系所能起到的负面作用将会越来越小。大陆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始终是起到关键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反“独”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是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特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主任陈立谦指出,两岸关系发展现状是其各种矛盾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祖国大陆的发展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性因素,人民群众是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根本动力,“融合发展”是实现“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重要保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两岸经济关系是两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框架和推动进程中,两岸经济关系成为两岸关系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动力与途径。同时,两岸经济关系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在近40年来的发展过程形成明显的两岸特色。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在论文中指出,大陆“一带一路”倡议的拓展与深化,为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尤其是促进企业间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与机遇,两岸企业在发展方向上若能强化彼此合作,完全可以共创互利双赢的局面。(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