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为:岛内趋“统”声音渐强的积极影响

2018-06-15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6月14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文章说,今年以来,在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岛内支持统一的声音不降反升,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形成压力,促推国民党大陆政策更趋积极,有力重塑岛内民众对两岸未来走向的认知。

  岛内支持统一的声音更加有力,打破了岛内“谈统色变”的民意氛围。今年岛内各机构的民调普遍显示,支持两岸走向统一的民意呈现上升的积极苗头,多数民调都显示支持统一的比例升至15%左右,达到近十年最高,同时,倾向“台独”的比例不断下降,一些民调显示只有25%左右,为近十年最低。从过往岛内政治局势看,自李登辉上台、陈水扁执政,岛内“去中国化”影响恶劣,严重扭曲岛内民意,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台独”势力煽动,岛内民意一度出现“谈统色变”的不利民意气氛。但这两年,岛内民意明显出现变化,统一不再是岛内的政治禁语,“台独”也无法做到“政治正确”,可以说,民意氛围发生了重大转变。当然也要看到,岛内主流的民意仍然是倾向“不统、不独、维持现状”的情况,台湾民众希望保持和平稳定的愿望任然强烈。

  岛内民意发生这样的积极变化,对岛内政党争斗和两岸关系都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对民进党而言,民意的变化对其是明显不利的,也让其承受更大的压力。民进党全面执政,打压政治异己,清算国民党、“统”派力量,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削弱对手的民意基础,加大对岛内各领域的“绿化”“台独化”,以谋取长期执政的地位。但现实恰恰相反,民进党激进、顽固的执政手段越强,越加大岛内民意反抗情绪,支持统一的声音更加高涨。近期,岛内“统”派力量不仅在街头插五星红旗,高呼统一口号,而且公开发出“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声音,对一直抱美国大腿的民进党当局迎头痛击。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政策上更加左支右绌、疲于应付,压力不断增大。

  对国民党而言,岛内倾“统”声音加大,客观上表面国民党一贯的积极大陆政策是有民意市场的,是有可能争取到更大民意支持的。而反对“台独”声浪升高,更促使国民党高举“反独”大旗。岛内民意氛围的变化,让国民党更加敢于坚定自己的政党立场和政策,也更加敢于引领民意变化,塑造对自己有利的岛内民意氛围,这将有助于国民党企稳回升,重新抓住民心走向,获取民意支持。

  从岛内民心建设角度看,支持统一声音增强,有力打破了此前很多年岛内对统一的政治禁语,讨论统一就是“政治错误”的气氛。同时,也让岛内民众更加客观认识大陆的发展变化、认识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只要支持统一的声音继续保持积极走势,岛内民众对未来两岸走向统一的接受度、认知度都会不断提升,也更能理解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两岸迈向和平统一进程创造更加有利的氛围。(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