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为:民进党“天然独”的谎言流产

2018-03-09 10: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3月9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内部出现所谓的“天然独”论断,源自“太阳花运动”后部分青年在民粹主义鼓动下反体制的思想行为趋于激烈,民进党视其为攻击当时执政的国民党的重要侧翼力量,因此冠以“天然独”的称谓,企图以“台独理念”绑架青年群体为己所用。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上台后,强权施政加剧,霸道改革失当,引发“反体制、反权威”的青年群体不满,对民进党标榜的“台独理念”产生质疑,岛内民调显示青年群体“独降统升”的苗头显现。这再次证明,“天然独”从根本上说就是民进党为权力斗争编造的假命题,是其推行“渐进台独”的重要一环,妄图误导舆论,蒙蔽青年,制造“台独”土壤。

  青年群体“反体制、反权威”的冲动遭“台独理念”绑架,被民进党所利用。

  从国际政治范围看,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地民粹主义高涨,诱发青年反对当权者及当权体制的冲动,将所有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全部归咎于执政者。台湾同样受到这股思潮影响,青年群体不满事业、生活发展的前景,将怨气发泄至当局。

  从岛内政治斗争看,蓝绿、“统独”之争一直占据主流,任何政治斗争都能被上升到根本意识形态之争,形成泾渭分明的阵营。恰逢台湾青年将反威权的矛头指向国民党,民进党便顺势将之导向“统独”之争,将反体制矛盾与反统一结合,诱导青年群体走向“台独”路线。

  从青年发展环境看,台湾新世代青年恰是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大搞“去中国化”教育的环境下成长,备受“台独”错误思想荼毒,难以分辨两岸关系事实真相,对大陆认知模糊甚至歪曲,在民进党的诱导下很容易激发抵触情绪。因此,部分所谓的“天然独”群体并非醉心于“谋独”,更多的是夹杂着对个人发展、对美好前景期待得不到满足的反抗和宣泄,准确辨析青年群体思想性质,有利于客观对待台湾青年的行为。

  青年群体的思想理念绝非一成不变和不可逆转。近期,台湾学者陈一新就指出,所谓的“天然独”可能成功的状况就是:国民党真的不行了,民进党真的做得很好,台湾薪资经济发展不错,大家都有钱买房子。这种平实表述的背后透露出,影响台湾青年变化的因素主要有国民党的发展态势、民进党的执政状况以及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中又以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主要因素,这恰恰说明台湾青年的诉求在于“谋生存、求发展、践梦想”,而所谓的“台独”理念并非青年群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品,如果青年人获得良好发展机遇,“台独”思想自然逐步消退。正是由于当前青年人发展出路受限,思想苦闷,才会拥抱“台独”以宣泄对现状的不满。

  未来做好台湾青年工作,着力点就在于为其创造和搭建更多、更好的来大陆发展的机遇和平台,营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以真诚换真心,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开拓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