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庞建国评两岸十大新闻:十九大是两岸关系重要里程碑

2018-01-09 11: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携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中央电视台进行“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评选结果显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位居首位。另外,还有两条新闻也和十九大直接相关,分别是位列第二的“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致电祝贺”,以及位列第六的“台湾同胞卢丽安亮相十九大,卢丽安现象引发两岸热议”。这三条新闻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十九大是两岸关系重要的里程碑,十九大之后的两岸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和新的局面。以下,分别对这三条新闻所显示的意义做一些解读。

  首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在全文三万多字的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部份篇幅虽不大,却是言简意赅、条理分明,清楚勾勒了对台工作的方向和路径。笔者认为,其中包括以下含义:第一,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方针仍是邓小平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第二,基于前述方针,会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第三,恢复两岸官方往来协商的前提,是台湾方面必须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第四,对于任何形式的“台独”,大陆都有决心和能力予以反制;第五,尽管两岸的制度化联系和协商机制中断,大陆仍然会基于“两岸一家亲”的体认,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并透过扩大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对于前述报告,显示了大陆方面对于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思路明晰,成竹在胸。因为,大陆方面很清楚,两岸实力强弱分明,而且时间站在大陆这边。只要蔡英文不跨越《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就没有必要动用干戈,即使她猛搞“文化台独”和“柔性台独”,也逃脱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大潮流。大陆,对于台海将会拥有越来越多的主导能量;“台独”,只会是统一大潮流里的小漩涡。

  其次,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发贺电祝贺习近平连任总书记的消息,能够在十大新闻中排名第二,意味着大陆方面还是看重国共两党的关系。

  最后,谈到卢丽安在中共十九大的亮相。卢丽安以中生代台胞的身份能够获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并且在十九大会场上得到特别关注,的确在两岸都掀起了一阵旋风,让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出路增添了想象。卢丽安现象的后续效应仍需观察,不过,前进大陆追寻事业前途的火苗,已经在台湾年轻世代中燃起,则是不争的事实。

  台湾在蒋经国时代曾经有过一个说法,就是“大陆的希望在台湾,台湾的前途在大陆”,这个说法反映了那个年代台湾执政当局对两岸关系的期望和信心。可惜的是,自从李登辉把台湾推向“去中国化”的歧路之后,就没有人能够真正地做到“拨乱反正”,面对大陆的成长壮大,台湾只能瑟缩在海角一隅,一步步走向边缘化。

  十九大落幕后,台当局的前任领导人马英九在解读报告时表示,大陆对台湾的态度并不算特别严厉,但是,绝对不允许台湾“独立”的态度十分坚定,而就台湾来说,台湾“独立”既没有必要,也做不到。此前,在十九大召开时,马英九则呼吁,海峡两岸应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携手振兴中华。我们可以说,十九大已经为两岸关系的进程树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跨过这个里程碑之后,台湾只有和大陆携手,共同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跳脱边缘化的困境,开展出光明的未来。(作者:庞建国,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