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荣元:蔡当局民调雪崩 打击“统”派为转移焦点

2017-12-20 15: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高雄12月20日电(记者 高易伸)针对新党发言人、青年委员会主席王炳忠等19日被检调依违反“国家安全法”移送。劳动党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现在岛内各民调显示百姓对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最为不满,因此蔡必须重新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民进党是藉由修理“统派”示威。

  吴荣元,1949年生于台南,1972年保钓运动和学生运动当中成为“白色恐怖”受害者。24岁入狱,曾被蒋介石政权判处死刑,后改判无期徒刑。执行直到1975年蒋介石过世减刑15年并于1986年出狱,后来投身台湾劳工运动持续至今。

  吴荣元认为,王炳忠等被检调带走是政治问题而非法律问题,民进党因存在“台独党纲”需执行党意,“台独”运动要借“中华民国”体制的壳行战略部署,以达到在台长期执政目的。但绿营现在想宣布法理“台独”的客观环境不被允许,而主观条件“选票基础”也未达过半门槛。因此民进党必须长期经营等待时机,寻求国际环境转圜余地。就政党政治运作来说,民进党已发展到全面执政境界,如果不试试看它会甘愿吗?或者等到“台独”走到不行的尽头前再行妥协。

  吴荣元对中评社说,大陆对台有自己的战略途径,但又对台湾存在历史悲情跟中国近代史积弱,而怀抱着“以大事小以仁”的情绪。大陆今天全面发展会把这份人情做尽,只要台湾不踩大陆红线,不公开悖离这个大家庭,两岸交流与“融统”的大门都是敞开的。但也担心“台独”,因此大陆才有“六个任何”摆着,宣告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

  吴荣元指出,民进党终极目标就是台湾独立。策略上就是要在台湾长期执政,因此阶段性的策略目标就是清理战场,消灭可以跟民进党相抗衡的政党,包括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不当党产委员会等都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工具。

  吴荣元表示,“台独”会把台湾带入很难想象的危局,国民党自1949年前后来台形成“反共体制”导致台湾社会形成“反共拒统”的价值取向。国民党“反共拒统”的答案在于利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去维持现状,或缓和两岸关系;但民进党利用已经成形的“反共拒统”意识型态,提出“彻底与中国大陆切割”。

  吴荣元向中评社说,法律被当成政治操作的手段,谁取得执政权便有力量去导向明确目标的“国家体制建构”。蔡英文心中“中华民国”就是一个“流亡政府”,存在的“宪政”不过是民进党的斗争工具。今天台湾社会要如何理解自己的处境?唯有回到历史去找答案。

  吴荣元举例说,连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都说“台湾是不确定的社会”,这个社会共同体也就是“国家”定位不明,面对中国大陆的全面发展我们会有困境。

  吴荣元分析,台湾过去在美国支持之下,大陆对台主张容易被美方强势排除,台湾可以安稳地处在西方世界的经济循环体系内,但台湾社会今天所面临的情况已经改变,冲击了过去在西方经济循环体系内对国家的想象。

  吴荣元观察,台湾即将面对2018地方选举登场,现在各民调显示百姓对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最为不满,因此蔡必须重新制造两岸关系紧张。蔡上台迄今,从蔡过去信誓旦旦认为大陆会因绿营全面执政而重启对话到两岸官方交流全面中断,对大陆软中带硬坚持底线而倍感无力与挫折。尤其蔡当局上台后的外资投资远逊于其他地区平均值,因为台湾成为外资眼中“乱邦不居、危墙不立”之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