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十八大以来两岸青年交流成果丰硕

2017-12-07 08: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湾青年工作做出了更加突出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年轻人赴大陆交流、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密集开展各类青年交流活动,使两岸青年交流迎来深入推进和成果巩固的新阶段。两岸青年交流不仅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深情厚谊,更为两岸年轻人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

  大陆频繁出台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交流氛围

  2014年,大陆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广泛接触台湾的“三中一青”(“三中”指“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中南部”,“一青”指“青年”),看到台湾社会的多元性,多与台湾青年人开展深入交流。2016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提出,“要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所谓“体验式交流”,核心当然是“体验”、有参与感,也就是要在具体的环境中亲身参与,让台湾青年在实际体验中对大陆的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产生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理解。2017年3月,俞正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提出两岸民间交流新思路,全面推进与台湾青年的务实交流。

  据此,大陆每年均出台针对台湾青年的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措施和渠道为在大陆就读、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便利和优惠,例如大陆企业可按照就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自主招用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就业;扩大在大陆毕业的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到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为台生免费提供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等等。截至2017年11月,大陆各地相继建立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和示范点,形成园区、学校、企业、孵化器等形式多样的创业就业平台,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提供创业辅导,并且提供包括项目资金、工作经费、科技研发经费等在内的一系列资金支持。目前,大陆已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170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基地或示范点组织的各类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交流活动。

  两岸高校教育交流热络,台生掀起大陆就读热

  十八大以来,两岸高校教育交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广度。2011年,台湾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湾高校就读学位,当年共计928人正式注册就读。2013年,赴台正式修读学位陆生增至3554人,2016年达9327人。在大陆大学就读的台湾学位生人数同样增长迅速,2012年共计7346名台生在大陆就读,2015年10月增至10536人,远超赴台湾就读的陆生人数,大陆高校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显现。2017年7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再次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大学学科能力测验”(即“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标准,宣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给更多想来大陆读书的台湾青年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使其有机会融入大陆的生活,分享大陆飞速发展的喜悦和成果,用更加理性、客观的视角看待两岸关系。

  两岸短期研修和交流项目同样发展迅速。2008年,赴台研习的大陆研修生为1321人,2013年增至21233人,2016年达32648人。两岸高校教育交流也从传统的校际交流走向更加深入的院系交流和专业交流,两岸高校、研究机构互派访问、交流团队,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文化主题活动,共同利用学术资源、开设联合课程,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促进了两岸高校教育交流的蓬勃发展,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深入开展交流活动,增强两岸青年情感联结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深化,两岸青年交流的内容日益丰富,领域日益拓展,形式更为多样。近年来,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逐渐摒弃以往走马观花式的团队参访形式,各地、各高校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和优势,通过研习营、辩论赛、支教、实习等活动形式,举办富有当地特色的青年交流活动,走进社区、校园和企业,使台湾青年与当地经济、文化深度融合,使两岸青年在共同实践中加深彼此间的信任和情感。

  2013年3月底,大陆第一个民间自办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两岸青年种子工作坊”在南京举行,该活动邀请海峡两岸十余位有志青年开展为期五天的深入交流。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尝试,工作坊逐步通过实践建构出三大核心领域,即两岸关系中的青年角色、公共议题中的青年参与、本土文化与青年间的连结,并通过案例参访、交流座谈、议题讨论、城乡体验、审议式民主试验等活动形式,使两岸青年对两岸关系发展及两岸青年交流展开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索。此外,两岸青年微电影大赛、两岸大学生创客营、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等专业性和参与性较强的创新项目层出不穷,为两岸青年专业技能的共同提升与进步创造了条件,也让台湾青年更加投入,体会更加深刻。

  两岸青年的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在交流中逐步提升两岸同龄人之间的情谊,进而正视和理解双方的差异,寻求双方的共识与解决之道,进而达到彼此间的相互融合。两岸青年交流的热络,为两岸培育新的共同的生活体验和历史记忆创造了机会,有助于为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培育新生力量,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应该更加深入和多样,为两岸青年的多接触、多参与、多创新创造条件。(张萌,作者系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