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思践悟·十九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2017-12-07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提出了14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位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正是我们追逐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一项基本国策,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澳门问题的最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一)大陆从未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

  “统则强、分必乱”,这是历史规律。对于祖国统一,大陆从来不承诺放弃武力,但也自始至终没有放弃过和平统一的努力。

  1955年5月,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告了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呼吁两岸就结束军事对峙状态进行商谈,表示在实现国家统一时,一定“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

  1981年9月3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表示“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建议由两岸执政的国共两党举行对等谈判。1982年1月11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叶剑英的上述谈话指出: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国家实现统一的大前提下,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二)新时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继承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以“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继承和发展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统一方针,以“两岸一家亲”为纽带,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具体来说,就是大陆会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而“心灵契合”,正是和平统一的更高境界,这种统一不是以大欺小,也不是武力解决,而是双方基于心连心的平等和谐、融合发展,这种人心的契合才能让统一的基础牢不可破,才能让两岸民众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携手努力并进。

  (三)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

  当代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对于台湾来说是福音,是必须抓住的历史机遇,因为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台湾的前途更是系于国家统一,不可分割。大陆从未忘记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十九大报告彰显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信念的魄力。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就是希望两岸同胞能够一起把握住新时代的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最终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全世界范围内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这样才是最符合两岸同胞福祉的方法。对台湾来说,大陆的经济腾飞、“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都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它们可以为台海带来和平与安全,为台湾带来发展与繁荣,台湾同胞应好好珍惜。

  二、“一国两制”的具体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

  正因为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所以大陆从未放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个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大陆始终在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曾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

  除了阐明“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十九大报告还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些话在言明大陆原则立场的基础上,表明与台湾各党派的交往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的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相对于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不择手段地丑化歪曲大陆,妖魔化、污名化“一国两制”,千方百计挑拨两岸同胞间感情的恶劣行径,大陆对台湾当局与台湾社会,始终展现的都是最大的善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而这个梦想的题中应有之义,正是祖国统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在兼顾各方利益基础上提出的实现国家统一的最包容、最民主的模式,会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意愿,考虑台湾同胞的需求并且结合台湾的现实情况。大陆一直在丰富“一国两制”的具体实现方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智慧的集中体现,需要两岸中国人用大智慧、大勇气来履行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