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台湾围绕“劳基法”争夺激烈 政治版图增变数

2017-11-27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于2018年台湾县市长选举日益临近,岛内政党出于选战目的在议场激烈攻防。(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台湾“‘劳基法’修正草案”进入询答、公听及初审程序。由于2018年台湾县市长选举日益临近,岛内各政党出于选战目的在议场激烈攻防。华广网25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晓全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不顾劳动团体强烈反对、不惜践踏议事规则、仓促“修法”已日益引起民众强烈不满,民进党当局未来的“修法”之路势必会面临更大挑战,2018年选战后的岛内政治版图也将增添诸多变数。

  全文内容如下:

  日前,台湾“‘劳基法’修正草案”进入询答、公听及初审程序。由于2018年台湾县市长选举日益临近,岛内朝野政党出于选战目的对此进行了激烈攻防。

  民进党急于求成,不顾内部纷争强推“修法”

  为了在年底前完成多项“修法”任务,以凸显民进党的“改革”政绩,从而在2018年选举战中打好“政权保卫战”,民进党不顾内部纷争及社会反弹,蛮横提速“劳基法”“修法”进程。

  一是紧急灭火“人事震撼弹”。11月19日,台当局“劳动部政务次长”廖蕙芳公布辞职消息在岛内投下“人事震撼弹”。舆论认为日前在台湾“立法院”质询时被炮轰“背弃劳工”,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了减少对“劳基法”“修法”的冲击,蔡当局紧急灭火,林美珠矢口否认称,廖请辞原因完全是她的个人生涯规划,无关乎“劳基法修法”。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也急忙辩解称,廖在前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任内就多次因为生涯规划而提出辞呈,也受到慰留,对于此次请辞也已请林美珠予以慰留。

  二是强行主导“修法”进程。上周与在野党的协商破局后,台当局“社福卫环委员会”民进党“召委”林静仪不顾朝野反对,强行排定11月20日进行询答、22日举行公听会、23日完成初审。20日,赖清德亲上火线,呼吁岛内各政党让“修法”顺利进行,并传简讯给“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否认民进党违背议事规则。为了走完询答过场,民进党“立委”先后将霸占主席台的“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强行拉下主席台。23日,民进党发布甲级动员,要求当天务必完成初审,但最终仍不敌在野党的强力杯葛。

  三是强行消除民进党内“不和谐声音”。20日晚,长期关注劳工权益的民进党“立委”林淑芬批评称,此次“劳基法修法”的联席审查是对“卫环委员会”最大的羞辱,也是“对劳工最大的羞辱”,并质疑审查太过草率。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与民进党“立委”们纷纷以时间到为由要求林离开发言台。林在台下再度要求进行第二轮质询,遭柯建铭以“我们是团队”为由禁止其再发言。林痛批民进党“藐视台湾‘立法院’”后,愤而离去。

  “时代力量”大唱反调,与民进党作出切割

  当台湾社会“民粹化”的激情过后,“时代力量”的基本盘面临被民进党吞噬的危险。为了在2018年选战中打好“生存战”,“时代力量”一反往常与民进党沆瀣一气、表演双簧的作风,在议事攻防中极力凸显自己“捍卫”劳工权益的立场,强力拖延议事进程,打乱了民进党的节奏。

  一是誓言“捍卫”劳工权益。19日,徐永明呼吁召开公听会,多倾听劳工的声音。22日,徐永明再次痛批民进党偏袒资方利益,称“劳基法”是守住劳工权益最后的底线,绝对不能再退。

  二是强力干扰询答进程。20日,徐永明一早透过程序发言霸占发言台,主张草案“付委”的复议期未过,要求等28日复议期过后再审查,并不断用麦克风发言干扰议事进行,霸占发言台长达十一个小时。

  三是谴责民进党“违法”。徐永明霸占主席台被民进党“强力清理”后,“时代力量”紧急召开记者会,黄国昌痛批民进党“违法”排案审查“劳基法”践踏“程序正义”。23日,徐永明再度抗议“程序不正义”,并继续上演霸占主席台。

  国民党卯足全力,成功延宕“修法”进程

  自丧失在台湾岛内执政权以来,国民党在议事攻防中处处碰壁。由于2018年选战攸关国民党东山再起之路,国民党在此次攻防中战力十足,坚定地站在劳工一边,既攻击民进党违背程序的“软肋”,又巧妙利用议事规则延宕“修法”进程,志在打好2018年“翻盘战”。

  一是呼吁召开公听会吸纳不同意见。此前,国民党一直坚持要求召开公听会以听取各方意见,但都被民进党否决。20日,“立委”蒋万安再次提案“修法”前应先开两场公听会,搜集各地劳工团体代表、学者专家及地方政府等意见,以避免造成劳工、雇主及当局三输局面,但仍遭到民进党否决。

  二是抨击民进党违背“程序正义”。20日,国民党“立院党团”指出,“‘劳基法’修正草案”存在“付委”程序不完备的严重瑕疵,呼吁民进党尊重“程序正义”,尽速谋思解决之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指出,民进党缩短公告日、程序不完备、挟人数优势欲闯关的动作违背了“程序正义”、更无法实现“实质正义”。23日,吴敦义抨击蔡当局搞“意识形态斗争”,冰呼吁其“改弦更张”。

  三是祭出“拖字诀”。23日,蒋万安提案“修法”逐条讨论将不得限制“立委”发言时间,该程序提案以10:9获得通过。随后,在逐条审查中,陈宜民、蒋万安接力冗长发言,蒋万安一人独撑两个多小时持续不断发言,最后迫使林静仪宣布散会,“劳基法”“修法”被成功挡下,打入延长赛,最快12月4日才会再审。

  综上所述,为了赢得2018年选举,民进党急于借“修法”彰显“政绩”以保基本盘,“时代力量”为求生存不惜与民进党决裂,国民党为求翻盘强力杯葛并取得在野以来首个胜利,由此凸显2018年选战已进入白热化。尽管外界认为“劳基法”“修法”在不久的将来仍会被民进党携人数优势通过,但随着2018年选战的临近,朝野各政党势必会抓住每一次议事攻防以争取选票,再加上民进党不顾劳团强烈反对、不惜践踏议事规则、仓促“修法”已日益引起民众强烈不满,民进党当局未来的“修法”之路势必会面临更大挑战,2018年选战后的岛内政治版图也将增添诸多变数。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