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为:两岸应努力开拓政党交流新局面

2017-02-24 17: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22日在华广网刊登文章指出,民进党上台以来,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造成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与此同时,民进党方面纵容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削弱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联系,执意往对抗老路上走。

  由于民进党当局的错误政策路线,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的不利局面,导致两岸关系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影响,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特别是过去8年两岸建立起来的政治互信不断被蚕食。为此,大陆方面提出坚决反对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企图弱化和切割两岸民众联系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大陆方面积极团结台湾同胞,与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党派和团体开展交流和对话,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两岸政党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去年12月,国共两党为适应新形势创新两党交流平台,在北京举行对话交流活动,开启了两党对话交流机制。双方重点就基层党际交流、两岸青年和基层交流与两岸民众权益保障三项议题开展对话交流,达成了8项重要共识,取得积极成果。此次对话机制的建立,为蒙上阴霾的两岸关系开辟新的合作路径,展现美好可期的未来。此外,大陆各地与岛内其他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党派交流不断增多,与分布在岛内基层的各个党部联系进一步密切,从而能更直接的向岛内各领域传递大陆真实准确的对台工作思想和为台胞谋福祉的善意,建立起政党间情谊和互信。

  在两岸政党交流日趋热络、合作成果丰盛的形势下,民进党等部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政党搭不上大陆的“便车”,反而污蔑大陆不应该持相应政治立场“挑人合作”。不少岛内有心人士反复声称,民进党与共产党没有历史恩怨,为何不能交流?正如古语有云,“道不同不相为谋”,何况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大业的根本原则上更容不得一丝马虎。大陆方面与岛内“台独”政党虽无历史恩怨,却在根本政治立场上分歧明显,诸多“台独”政党始终不放弃不切实际的政治立场,既想搭大陆经济发展的“便车”,又想在“台独”问题上暗度陈仓,大陆方面怎么可能与虎谋皮?

  未来两岸政党交流势必成为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只要岛内的政党和团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大陆方面都愿与其保持密切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建立和发挥政党交流机制的作用,努力达成积极具体的对话成果,从而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