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

2017-09-17 09: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中华文化学院供图,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9月16日,“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在京举行。14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四地如何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问题展开对话。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论坛上表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正在崛起的中国和中华文明给当今世界奉献的一种新的政治价值。

  回顾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李振广指出,自2008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台政策的成就是巨大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持了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次是把两岸政治关系推上一个新的制高点;第三是推进了两岸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

  李振广认为,自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特别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持续向纵深发展,从经济和社会的层面削弱了“台独”的经济社会基础。在两岸社会融合层面,尽管受民进党上台执政的影响,但是2016年两岸文化交流,体育卫生交流、民族宗教交流、教育科技交流、两岸法界交流等持续进行。

  李振广着重分析了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两大支柱。他指出,一是必须具备制止“台独”的能力;二是拥有通过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自信。

  李振广认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的重要内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不仅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同时也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主要路径;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又是追求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实践探索。

  李振广还指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当今时代我们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也是在国家统一过程中实现1+1>2,带来中华民族全民福祉增值的最好选择。从两岸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给未来世界贡献出的一个重要政治价值。(完)

“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16日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