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星:大陆对两岸形势变化判断准确

2017-03-09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9日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党所所长陈星昨日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两会期间领导人涉台讲话来看,我们对整个形势的判断是相当准确的。2016年,台湾岛内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民进党上台以后,台湾政党政治结构、相关机构的人事安排等方面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而且其中很多方面都是对两岸关系不利的。因此,从目前情况来分析,两岸交流整体局势从原来的热络到现在冷对抗,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反“台独”的力度以及加强对“台独”的遏制是非常必要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每年“两会”都会在大会报告文件和相关领导人讲话中,对过去一年的对台工作进行回顾,并对未来工作指明方向。由于去年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后,对两岸关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此次“两会”上的相关涉台内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陈星对中评社记者表示,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以及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讲话来看,大都是我们以前对台既有政策的强调,他们的讲话内容很多都是以前强调过的。

  “但是这次‘两会’期间,增加了一些新的说法,这些说法都是对台政策的强调和进一步的阐发。”陈星说。

  3月6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参加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后,被问及2017年的两岸关系有什么挑战和不确定性时,他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

  张志军表示,最大的挑战就是那些“台独”势力蠢蠢欲动。这些分裂行径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的和平稳定带来非常直接重大的威胁。这也是我们的领导人在重要讲话中再三强调,我们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原因。实际上,这样做也是对台湾民众一种负责的态度,如果“台独”继续沿着这样分裂的道路走下去,最终结果必定给台湾民众带来巨大伤害。

  张志军表示,我们也希望,台湾各界和大陆一起筑起一个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铜墙铁壁。“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那样的统一方式一定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伤害,他们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也指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絶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对此,陈星分析说,从这些讲话来看,我们对整个形势的判断是相当准确的。2016年,台湾岛内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民进党上台以后,台湾政党政治结构、相关机构的人事安排等方面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而且其中很多方面都是对两岸关系不利的。

  陈星对中评社表示,从目前情况来分析,两岸交流整体局势从原来的热络到现在冷对抗,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反“台独”的力度以及加强对“台独”的遏制是非常必要的。

  陈星认为,对于“台独”势力在岛内的活动,大陆领导人相当重视。“台独”势力蠢蠢欲动是两岸关系最大变动和威胁。“台独”势力活动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冲击,对于两岸交流的冲击是很大的。

  李克强还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张志军也曾多次表示,要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来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陈星认为,由于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处理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前提。不承认“九二共识”核心意涵,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否定两岸最终走向统一,这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另外,对于未来的路径,张志军表示,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我认为,从两岸民众的福祉出发,是我们对台工作的基本点。”陈星说,这是既定的路径。虽然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很猖狂,但是大陆对台湾的基本方针是不变的。

  陈星表示,台湾媒体在看大陆领导人表态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过度的解读。“张志军的讲话,更加强调了两岸同属“一中”,并没有越出对于两岸政策表述的范围。”

  陈星认为,“台独”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不可控制的局面,那么大陆就不得不加快解决台湾问题的速度。

  未来大陆对台政策的是否会更加强硬?陈星对中评社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台湾方面,我们对台政策一向是比较稳定的,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台独”路上走得更加激进,或者在“台独”的路上越来越远的话,那相应的大陆一定会采取措施。现在两岸的情况都是台湾单方面造成的。“两岸如果能够在共识中,相向而行,两岸关系定会向好的方面发展。”陈星最后说。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