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二二八”事件非省籍冲突、族群对立

2017-03-01 0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二二八”事件已经过去了70年,全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它仍然隐隐作痛,紊绕于广大台胞的心灵深处,挥之不去。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陈仪建立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推行台湾特殊化政策。

  由于战争的创伤及社会的急遽转型,台湾重建面临着巨大困难。行政效率低下,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长官公署制度有助于战后台湾的接收与重建。问题在于,大陆籍官僚控制了台湾省的主要权力,台籍精英参政困难,严重挫伤了他们建设家乡的积极性,视长官公署为“新总督府”。台籍精英参选各级民意代表,议论时政,指责大陆籍官僚的劣政。陈仪接收日产,建立起庞大的公营经济体系,效率不彰,统制政策束缚了台湾民营企业的发展。陈仪虽竭力保持台湾金融货币系统的独立性,台币仍然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原材料缺乏,大批日籍技术人员的迅速撤离,导致工厂普遍开工不足,失业问题严重。广大台胞把斗争的主要矛头对准陈仪为首的官府。

  1947年2月27日晚,台北市圆环发生缉私血案。28日,民众群起抗争,引爆大规模的官民冲突。群众请愿不成,无端遭到枪击,升高了对立情绪,将怒火迁延外省人身上,仍是一种情绪的发泄。

  参加“二二八”事件的人包括台湾社会各阶层人士,区域遍布台湾17县市,因无公认的领袖人物,无严密的组织,无统一的行动纲领,无严格的纪律约束。在这样一个群体性抗争事件中,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但主要还是进行省政改革。

  “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人民在光复初期追求省政改革的运动,受到内地高涨的民主运动影响。斗争方式有和平谈判,要求当局接受改革诉求,宪警民共同维持地方治安,在中南部一些地区出现武装抗争。从全国范围看,它是战后全国民主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台湾独特的发展历史看,它是日据时期台籍精英要求自治的沿续。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人民自发的爱土爱乡运动,是官民冲突、阶级对立,而非省籍冲突、族群对立。

  陈仪将“二二八”事件定性为“背叛国家”的暴乱事件。陈仪、柯远芬等人不经司法程序,滥捕滥杀,虽可立即平息事态,却给台湾人民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

  南京国民政府被迫反思其治台政策。魏道明受命出任台湾省政府主席,纠正前任的部分错误,尽快结束“二二八”事件造成的不幸局面,努力在安定中求发展,开放民营经济,切实解决台胞的困难,宽释“二二八”事件人犯。限于权责,魏道明没有彻查“二二八”事件真相,没有给死难者家属一个明确的交待。其缓和民怨的举措十分有限,特别是死难者家属,对当局的处置方式愤愤不平。广大台胞从对南京国民政府的热烈欢迎,到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在高压政治下归于沉默。

  国民党政权退踞台湾后,推行白色恐怖,严禁谈论“二二八”事件,压制受难者家属的平反要求,“二二八”事件成为台胞心头最大的禁忌。

  “二二八”事件在台湾本省人与外省人之间筑起了一道感情的鸿沟,开启了台湾省籍冲突的先河。掌握公权力的统治者基本上是从大陆来台的外省人,而被统治者基本上是由台湾人构成。统治集团与下层民众的矛盾被折射成外省人与本省人间的群体冲突。伴随着台湾民主运动的高涨,台籍精英将目光投射到二二八事件。

  面对强大的民意压力,国民党当局不得不让步。1991年,台“行政院”成立“二二八研究小组”,组织学者撰写《“二二八”事件研究报告》。台湾当局领导人召见受难者家属。1995年,“二二八纪念碑”落成时,李登辉向二二八受难者及其家属道歉。“立法院”通过补偿条例,“行政院”成立“二二八”事件基金会,承办“二二八”事件受难者的补偿工作。1996年,“二二八”成为法定假日。1997年,台北市“二二八”纪念馆落成。

  随着台湾本土势力的壮大,宣传“二二八”事件不遗余力,借此指责“外来政权”压迫本省人民,挑起族群对立与冲突,图谋台湾脱离全中国版图。1999年,李登辉称“二二八”事件是“外来政权”对台籍精英一场精心策划的大屠杀。通过每年不断地重温“二二八”的悲情,一些本土人士要使“二二八”的创伤继续淌血,强化“二二八”的记忆,牢记“二二八”的仇恨,来抵制两岸关系缓和造成的冲击力。

  为“二二八”事件平反,为“二二八”死难者立碑、补偿,是台湾人民和有正义感学者长期奋斗的成果,符合民心。一些本土人士却通过纪念“二二八”事件,嫁祸国民党外省籍后代,制造“外省人原罪论”,进而变成所有大陆人对台湾人犯下屠杀原罪。

  通过仪式化的活动,他们把“二二八”变成台湾本省人的政治图腾。当某个事件升华为图腾后,人们一般只关心图腾的象征意义,至于“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则很少探究。个别本土人士对复杂的“二二八”事件简单化,称日据时期,台湾的现代化水平很高,台湾光复后,低素质的外省人来统治台湾,自然产生种种不适应的症状。“二二八”事件中,台湾人无缘无故被杀,为了台湾人不再被屠杀,台湾不能和中国大陆统一,台湾必须“独立”。这种论述显然违背了“二二八”事件的初衷,但不明真相的民众易被欺惑。

  70年前,一大批左翼人士和进步分子为了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奋不顾身,反抗国民党政权在台湾省的低劣统治,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物换星移,他们的理想在祖国大地上正在变为现实,一个国家独立、民族昌盛、民众富裕的新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二二八”事件是广大台胞的悲剧,更是全中国人民的悲剧!一百多年来,山河破碎,几度沉浮,中华民族流了太多的鲜血,欲哭无泪,欲悲无声。多难兴邦,炎帝、黄帝的子孙应以血浓于水的民族亲情,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来告慰在二二八事件中死难的同胞。(褚静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