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特朗普改变不了两岸大势 绿营不可误判

2017-02-03 15: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0日,共和党人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山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时代”的大幕正式拉开。1月25日,华广网发布厦门大学两岸协创中心平台执行长,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先才的文章指出,自去年11月初胜选以来,特朗普在两岸关系方面的一系列动作,特别是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通话,以及对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的质疑等等,为未来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的互动带来了很大挑战和变数。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特朗普未来将如何处理高度敏感的台湾问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只是想在言语上刺激中国大陆,还是希望将台湾作为一个逼迫中国大陆与美国妥协的筹码,抑或是想从根本上突破中美关系稳定的基础,全面对华采取敌对政策?目前都无法确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无论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如何,如果民进党和绿营当局误判两岸情势,则可能会给台湾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特朗普虽然非常强势,但毕竟情势逼人。当前美国虽然仍是世界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但国力相对衰落也是不争的事实,特朗普一直强调“美国第一”、“重塑美国”等目标也正好佐证了美国国家实力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中国大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国际经济、政治与安全的影响力日益增强,都说明中国大陆已今非昔比,整体综合实力不容美国轻视,纵使特朗普要想在台湾问题上搞一些小动作,也需要三思而后行。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中国政府在事关国家统一的台湾问题上不可能进行任何让步与妥协,即便是要为此付出相当程度的代价,都不可能任由美国拿台湾问题来讹诈,这也是大陆在台湾问题上不可退让的底线。事实上,在过去实力相对弱小的时期,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都没有进行任何让步,未来更不可能有对美妥协的理由与诱因。

  就两岸关系而言,目前最大的挑战倒未必是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改变,反而是台湾岛内“独派”势力蠢蠢欲动的嚣张气焰,这可能才是最大的隐患。“独派”基于分离主义意识形态的坚持,长期对支持者进行“台独”思想的洗脑,并灌输美国一定会保卫“台独”的相关言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台独”支持者的冒险心态。特别是在特朗普在两岸关系上的一系列挑衅动作的加持下,岛内“台独”势力的膨胀心理有可能会更为加剧,这无疑会成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隐患。尤其,当前蔡英文当局的施政表现不佳,台湾社会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情绪有所反弹,“独派”对未来“台独”前景的焦虑情绪上升,不能排除“独派”势力铤而走险的可能性。

  当然,在中美关系面临新情况之情势下,中国大陆必然会高度关注台海局势的发展,对台湾执政当局任何可能的挑衅,以及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会予以坚决的回击,不可能会给“台独”势力任何可以突破的空间与机会。

  两岸关系的大局早已底定,“台独”早已失去了任何现实的可能性。两岸关系的挑战之所以还存在,主要在于“台独”势力不死心、境外势力不甘心。这需要中国大陆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控制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以实力和意志来压制“台独”势力及境外势力的企图。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