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召开 探讨如何化解两岸僵局

2016-11-30 23: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广西桂林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桂林消息(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广西桂林召开。来自海峡两岸近30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40余位资深专家学者参加,围绕“两岸关系:启示与前瞻”主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要正确理解当前大陆对台政策,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战略思维。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始终是明确、一贯的,并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这与台湾以选举为导向的政策思维明显不同。第二个是底线思维。大陆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底线十分清晰。“台独”分裂势力在此问题上如果甘愿冒险,碰触底线,势必会撞得头破血流。这不是虚张声势,任何人对此都不能抱有幻想。

  周志怀还指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有两个“不可替代性”值得高度重视。一是“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不可替代性,另一个是国民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历史与特殊作用的不可替代性。

  “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转型是硬道理。”周志怀认为,台湾新当局已深陷“不信任陷阱”难以自拔。从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看,摆在台湾决策者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是与激进“台独”势力分进合击,并结合美日对抗大陆,或是以“柔性台独”方式持续追求分裂。这条路,民进党不仅力不从心,而且充满危险。另一条道路,则是带领民进党弃“独”、转型,与大陆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两条不同的道路,关键看台湾决策者如何选择。

  台湾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两岸面临的各种风险大为增加。为此周志怀提出管控两岸关系风险危机的三点建议:一是着力消除两岸“压力点”。二是择时进行两岸智库对话。三是找到两岸接触的新办法。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面临极大冲击和挑战。民进党当局执行的一连串政策措施都刻意“远中、离中”,导致两岸关系进入僵局和冷对抗的形势,并且在可预测的将来,两岸也没有妥协或转圜的迹象,令人非常忧心。他呼吁两岸当局保持善意和耐心,加大民间交流合作,为两岸未来解决政治僵局预做准备。

  与会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发展的形势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在作会议小结时指出:通过交流与探讨,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已进入对抗的僵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都不断扩大。而对抗的根源和责任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要为此负责。目前两岸僵局的现状,不是大陆造成的,也非大陆所愿意看到的,如何改善和缓和两岸关系,球在蔡英文当局手上。专家也指出,这种政治上的僵局也为两岸经贸带来冲击,未来台湾经济会面对更大的困境。

  此外,专家们还就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两岸政策评估、蔡英文当局南海政策及两岸关系的未来前景及应对思路进行了探讨。

  “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