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曾润梅:“民意牌”拒绝“九二共识”行不通

2016-07-27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蔡英文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针对有关是否同意限期内接受“九二共识”的提问,宣称“台湾是民主社会,民意走向非常重要,政治领导人的决定必须遵循民意”,“设定期限,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设定的条件,其实可能性不大”。言下之意,蔡英文主观认定台湾民意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其作为民选领导人不可能违背这一民意,无法接受“九二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曾润梅26日在华广网发文指出,如果说,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时还扭捏作态,试图以“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达成的求同存异的若干共同认知的历史事实”来营造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九二共识”的模糊空间,那么《华盛顿邮报》专访就是蔡英文首度公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如果说,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那么《华盛顿邮报》的专访就是蔡首度公开表态,她已选择交卷,不准备完成那份答卷,不会就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作答。

  蔡英文为什么选择以“民意牌”来公开拒绝“九二共识”?因为蔡认为,美日等国一再宣称“两岸关系的发展必须尊重台湾民众的选择”,拿民意说事能争取更多的国际同情与支持;因为蔡认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争取台湾民心是大陆一贯对台政策,拿民意说事可让大陆“投鼠忌器”。但问题的关键是,何谓台湾民意?蔡英文的个人意志是否就代表了台湾民意?蔡主观认定的“台湾民意”是否就是真实的台湾民意?台陆委会近日所做民调显示,80-90%的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两岸制度化交流机制持续。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所做民调显示,支持“九二共识”的民众为40-50%,反对者为27%。台湾竞争力论坛7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认为蔡英文应接受“九二共识”以稳定两岸关系的比例占47.5%,不支持者为32.3%。可见,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蔡英文扭曲民意,拿民意当拒绝“九二共识”的“挡箭牌”与幌子,只会陷民意于不义,陷民意于危险境地。

  “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不是大陆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也不是民进党单方面说要不要的问题,更不是蔡英文想不想继续答题的问题,这是历史存在、国际存在、法理存在以及两岸现实存在,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从历史上看,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经历过短暂的外国殖民统治,但绝大多数时候处于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之下,从未以一个“独立国家”的面貌出现过。从国际上看,以联合国为代表的绝大多数国际组织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均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认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秉持一个中国政策发展与台湾当局的非官方关系。“南海仲裁案”也据此将台湾认定为中国台湾当局。从法理上看,台湾当局自己的相关规定规范与相关文件都明确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一个国家、两个地区”。从两岸的发展现实来看,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1990年以前,台湾当局一直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反对“台独”。1992年,海协会和海基会授权就“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了共识,为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确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蔡英文公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根本就是“蛮横掀桌”的节奏。

  “九二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陆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及开展两岸党际交流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不会因台湾政党轮替而打折扣。但是,民进党却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并以民意作为与大陆对抗的借口与筹码。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还一再宣称“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并积极从政治、经济、文教等各个领域推动“去中国化”,弱化和切断两岸的历史连结,这势将增添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性。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