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穗怡:两岸同属一中 没有弹性空间

2016-07-27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首度表示接受“九二共识”的可能性不大。香港大公网25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此言论既令人失望,也让人忧虑。

  大陆方面一再重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社会的主流民意,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这一政治基础,才有可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换言之,即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将面临停滞,甚至倒退。尤其两岸过去八年签署的赴台游、两岸直航、ECFA、司法互助等23项协议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由此不难想像,当台湾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时,这些协议恐怕也失去了支撑的基础。这对两岸关系的冲击是巨大和严重的,但责任完全在于民进党当局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和海基会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

  蔡英文在专访中声称“期待(大陆方面)在处理两岸关系上面,能够有更大的弹性”,言下之意,即希望大陆方面不要以“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作为两岸正式沟通和对话的前提条件。

  对于这样的要求,大陆方面绝对不会答应。因为“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它解决了两岸关系中双方是在和谁打交道的问题,在国际社会中不会造成“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错误观感。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是表明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决心。所以,在两岸关系的性质问题上,在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问题上,不容模糊、不能闪躲,更没有所谓“弹性处理”。

  在专访中,蔡英文还以“台湾民意”为挡箭牌,作为不接受“九二共识”的藉口。这显然是以偏概全。台湾最新民调显示,认为台当局领导人应接受“九二共识”以稳定两岸关系的民众比不支持者高出15个百分点。“520”蔡英文就职后,台媒民调也显示,赞成蔡英文为维持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管道承认“九二共识”的民众比不支持者多出10个百分点。可见,岛内支持“九二共识”的民众居多数,这是不是民意?

  对于两岸联系沟通机制中断,蔡英文宣称“两岸沟通的管道其实是很多元的”。这显然是掩饰其无法维持两岸沟通现状的诡辩。不管两岸之间还有什么其他沟通途径,都无法和国台办与陆委会的热线以及两会协商相比。两岸热线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直接就两岸相关问题及时沟通、交换意见的正式渠道,而所谓“第二轨道”经过层层传递,其信息难辨真伪。海协会和海基会经过协商后,可签署具执行力的协议。试问,难道如今两岸还有什么途径可签署惠及两岸民众的协议?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早前指出,无论台湾哪个政党、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见,大陆方面已释出最大的诚意与善意。民进党当局还应以岛内民生福祉为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使两岸关系得以继续向前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