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大陆对“台独”发出警告 民进党须警醒

2016-07-06 07: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勤浩的文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陈勤浩指出,讲话中关于台湾问题的内容,从民族复兴的高度阐述台湾问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表达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无比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评论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就台湾问题严正宣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两岸双方应该胸怀民族整体利益,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打拼。”

  这是5.20后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发表涉台讲话。这番话从民族复兴的高度阐述台湾问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表达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无比坚定的决心和意志。讲话特别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反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对“台独”分裂势力提出措词严厉的警告,其语气之重,针对性之强,绿营切不可漠然处之。

  今年初,绿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后,“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把“现行宪政体制下维持现状”的竞选承诺抛到脑后,迫不及待地操弄“实质台独”。首先,在他们一手控制的“立法机构”,提出了几个“独”性十足的提案,如“废止孙中山遗像案”、“让‘台湾国’贴纸合法化案”、名为清算国民党、实为去中国化的“转型正义案”、“废止红十字会案”、为“法理台独”预作准备的“公投法修订案”、“废除一国两区修宪案”等;紧跟着,行政机构任命“台独”悍将担任“文化部长”和“教育部长”,宣布“撤回微调课纲”、任命“驻美大使”、对太阳花学运被告撤诉等,所作所为如猛虎出闸,暴冲暴打。

  民进党5?20上台后,至今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半官方协商机制已经停摆。原本红红火火的两岸经贸、旅游、文教等交流合作也日渐冷落。两岸现状已被民进党单方面改变。更严重的是,民进党明里暗里加大力度推行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致使台湾海峡暗潮汹涌,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台独教父”李登辉甚至妄称“台湾已经实质独立”,台独大佬辜宽敏更称“北京真的拿台湾没办法”。

  半个月前,李登辉到台北教育大学演讲称:能够以台湾之名存在,才是唯一的重点;更进一步说,其实他从未主张过“台湾独立”。因为,台湾已经实质“独立”。李登辉鼓吹的“实质台独”,较之“柔性台独”、“文化台独”等形形色色的“变形台独”更具危险性,已构成对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实质挑衅。

  种种迹象显示,李登辉关于“实质台独”的“言”,正在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操弄“实质台独”的“行”交汇合流,融为一体,“量变”正在走向“质变”,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的“台独重大事变”正在酝酿、发酵。毫无疑问,大陆对此已发出严厉警告,绿营如再不悬崖勒马,继续一意孤行,其结局将会把台湾带入何种险境,人们不难想象。(陈勤浩,作者系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