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余克礼:未来两岸关系严峻

2016-07-01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7月1日报道,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前所长余克礼昨日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使两岸官方和半官方沟通与互动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是造成目前两岸沟通联系机制处于停滞状态的根本原因。同时,作为台湾的执政党民进党依然坚持“台独”党章,这是也是两岸官方和半官方互动的最大障碍。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来,无视台湾岛内各界的强烈呼声,没有展现要接受“九二共识”的丝毫意向,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沟通互动机制难以为继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近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制度化联系机制得以建立的基础和前提。我要强调的是,大陆方面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制度化交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态度始终如一。改变这一局面的是台湾方面。

  安峰山说,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人们不禁要问:台湾方面为什么要改变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其目的何在?

  “两岸联系沟通机制”,是指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建立的协商谈判机制。

  “非常明显,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两岸的无论是官方的陆委会和国台办,还是半官方的海协会和海基协,这些沟通联系机制和协商商谈机制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也就是对两岸同属一中的共同认知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之上的。”余克礼对中评社说,如今,两岸官方和半官方的互动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了,因此两岸的协商沟通互动机制也就难以为继。

  “台独”党纲也是两岸执政党、执政当局无法正常互动的最大障碍

  余克礼认为,现在民进党已经取代了中国民党成为台湾的执政党,蔡英文不仅是台湾的领导人,也是民进党的主席,只要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其“台独”政党的性质就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的中国大陆,如何去同民进党及其执政当局打交道?因此,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是两岸不论是官方还是半官方互动的最大障碍。虽然民进党内的一些有识之士一直在为修改或冻结“台独党纲”进行努力,但因得不到民进党领导人的支持,而一再被扼杀。在民进党仍不肯放弃“台独党纲”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又怎么可能承认“九二共识”,接受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呢?从这个角度观察,作为执政的民进党拒不放弃“台独党纲”,才是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

  未来两岸关系形势严峻

  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余克礼对中评社表示,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未来两岸关系面临的形势严峻。基本上,两岸关系要往前走是相当困难的。但两岸民间交流的互动还是会正常发展。

  “大陆方面为了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仍将一如继往地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之间的经济、文化、经贸的交流与互动。但是,两岸官方和半官方之间互动的僵局,短期之内难以打破。因为还看不到蔡英文当局有任何要承认‘九二共识’的迹象”余克礼说。

  另外,他认为,蔡英文当局对于两岸关系会出现今天这种僵持的局面,应当是有充分的评估与相应的应对措施的。总体上讲,为坚持其“台独”立场,民进党当局是准备了要以牺牲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代价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