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台当局新领导人“心里有鬼”值得警惕

2016-05-22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展望”研讨会21日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2日北京讯(记者 张洁)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题为“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展望”的研讨会21日在京举行。20余位涉台专家学者出席,围绕民进党上台后的岛内政局发展及两岸关系走向进行深入探讨。与会学者表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而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的表态核心内容不够明确,没有明确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指出,对于“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并没有明确承认。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表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临门的一脚没有踢出去”,而“这一脚”非常重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内容模糊,需要动态观察。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陈水扁和民进党过去有过言行不一的不良记录,因此要用动态的思维去观察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言行,“听其言,观其行”,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拿出进一步的实际行动。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演说”已经发表,在两岸政策这一块,未来究竟怎么做,需要重点观察。

  自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当选以来,一些“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去中国化”动作频频各种“台独”苗头不断滋生。与会专家表示,两岸人民要警惕岛内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郑剑分析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用不到十分之一的篇幅阐述两岸政策,显示出她并没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心里有鬼,高度不自信”。通篇观察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就职演说”,郑剑指出,从改革、教育体制、教科书修改到经济关系模式等等描述,分离主义的身影不难看到。“只做不直接说”的“暗推软性台独”值得警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指出,要把民进党执政明确界定为“台独”回潮和两岸统“独”拔河,要高度警惕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背后涌动的“台独”浪花。(完)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