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否定“九二共识”就是改变现状

2016-05-19 16: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人们都在关注届时蔡英文是否承认并接受“九二共识”,这关系到两岸关系的道路和方向,关系到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然而,迄今仍然看不到蔡英文打算接受“九二共识”的迹象,所能听到的仍是所谓“维持现状”的老生常谈。

  看起来,民进党不打算接受“九二共识”,却反复声称并试图让人相信能够做到所谓“维持现状”,这早已引起人们的广泛质疑和担忧。人们的质疑和担忧完全在理,因为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是改变两岸关系现状,就是破坏两岸关系现状,还谈什么“维持现状”呢!

  要“维持现状”,当然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两岸关系现状。首先,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最本质、最基本的现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客观事实,既是绝大多数两岸同胞的共同认知,也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世纪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不仅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也见诸于台湾方面的现行体制和有关规定。迄今为止,两岸双方都用一个中国原则定位两岸关系,而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正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这都是不容否认的。

  当前,两岸关系的另一个基本现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近8年来,两会进行了11次协商,签署了23项协议;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并开通两岸热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而深入人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成为两岸多数同胞的共同愿望。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构成了两岸关系目前的基本现状。这两个现状的关系,就好比是一棵大树,前者是根本,后者是枝叶,根深方得叶茂。维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根本现状才能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现在有人只想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却想抛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好比挖掉大树的根却想枝繁叶茂,这无疑是痴人说梦。

  “九二共识”已经成为构成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所有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这个基础之上的。否定“九二共识”就是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就是搞“台独”分裂,必然断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必然危及台海和平与稳定,所谓“维持两岸现状”根本无从谈起。由此产生的责任及后果也只能由破坏者承担。(海峡之声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