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民进党莫要选择岔路

2016-03-16 09: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振广的文章,分析指出,随着尚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两岸关系正走向岔路口。站在两岸关系的岔路口,前方的路只有两条。一是,在“认同两岸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上向前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二是,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绕过一个中国原则,把两岸关系引向邪路。两岸关系要走哪条路,能否抓住仅余的机会之窗,端看民进党的选择。

  评论摘编如下:

  习近平5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立刻引起两岸高度关注热议。毋庸讳言,随着尚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两岸关系正走向岔路口。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节点,大陆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涉台讲话,回答了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问题。

  站在两岸关系的岔路口,前方的路只有两条。一是,在“认同两岸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上向前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将是两岸人民之福。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同胞往来更加密切,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宜倍加珍惜。这条路最符合两岸人民期待,也是习近平最赞赏和最支持的。

  此次讲话习近平强调“大陆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展现出对两岸关系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的最大诚意。

  二是,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绕过一个中国原则,把两岸关系引向邪路。这条路曾是2000年至2008年两岸经历过的一条路。当年“台独”势力利用掌权机会,大搞“法理台独”,进行“台独”冒险,引发两岸关系动荡不安、高度紧张,两岸民众深受其害。

  民进党作为即将再度上台执政的政党,一直未承认“九二共识”,数年来一直鸭子划水式地推动“台独”教育和宣传,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撕裂两岸人民之间的感情,企图通过改造台湾的民意结构,为继续推动“台独”积蓄力量。对于民进党可能搞“显性台独”或“隐性台独”的危害性,大陆民众早已高度警觉。

  对于某些政治势力把两岸关系引向邪路的危险,习近平明确强调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台湾分裂势力若对这一重大政治宣示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不久的将来必将遭到当头棒喝。

  显而易见,如果没有坚实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难以行稳致远。两岸关系未来走哪一条路,取决于台湾未来的执政者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问题的回答。在两岸关系山雨欲来的当前形势下,即将执政的民进党对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政治基础的态度,是验证其是否愿意继续维持两岸现状、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试金石,也是判定两岸关系将向何处去的信号灯。

  现在习近平的讲话亮明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球已经到了民进党一边。两岸关系要走哪条路,能否抓住仅余的机会之窗,端看民进党的选择。(李振广,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