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拖字诀”总会被识破 蔡英文恐害2300万人过苦日子

2016年03月16日 07: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发表社论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期间三提“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基础、和平关键,岛内学者对此认为诸多现象显现,大陆无法认同蔡英文打“擦边球”,已公然示警。建议蔡英文正面回应“九二共识”,别让两岸倒退重伤台湾经济,让人民荷包缩水过苦日子。

  社论摘录如下: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游客大幅缩减,已让台湾旅游业备感压力。除台湾游览车业已传出“没客人”外,以往陆客最爱的伴手礼“凤梨酥”,经台北市糕饼公会统计,业绩也下滑近1成,这些都显示大陆游客对岛内旅游业影响巨大。

  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前秘书长许高庆表示,去年来台观光客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陆客占4成。失去陆客,两岸直航班机大量减班,饭店或民宿减少住房,各型游览车及小客车、餐厅、旅行社,甚至供应食材的农渔业都将萧条。台湾在经济上1年将减少1500多亿新台币收入。

  蔡英文自当选以来,对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始终模糊应对,企图以认知“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来缓解对岸的压力。3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大上海代表团的会议上,罕见地三提“九二共识”,此举已清楚表达,对于两岸关系,大陆的底线在哪里。

  台大教授张亚中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定位是“凝聚共识”并且集合社会运动力量,这个讲话不仅是对即将就任的蔡英文提出,也是明确告诉大陆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两岸若脱离“九二共识”架构,未来将不再有过去的和谐局面,各级官员都要知所进退。也意味着,如果蔡英文闯了红线,大陆已有“敬酒不吃吃罚酒”的完整因应策略。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表示:若不认同“九二共识”中“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现状的讯号。加上大陆官媒、舆论、学者专家纷纷跟进解读,显示大陆已把“九二共识”当作两岸间的核心议题,蔡英文如果拒绝接受,两岸之间可能进入“冷内战”的危机。

  张亚中分析,“九二共识”是蔡英文难解的结,大陆的立场很明确就是“中国主权是不可以分裂的”,蔡英文却受迫于民进党内“台独”势力,如果承认“九二共识”,蔡等于诚信破产,目前只能在言词上以“维持现状、维持‘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的说词营造暧昧空间。不过,蔡英文是台湾的“总统”,不是“民进党的总统”,在鱼与熊掌的窘局下,应朝台湾民众的最大利益来考量。

  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其专栏中也指出,“九二共识”是蔡英文的一大难题,不接受“九二共识”得罪大陆;接受了,得罪绿营,所以也只能把问题“拖”着。

  但“拖字诀”总有被对岸识破的时候,大陆显然对于蔡的暧昧逐渐失去耐心,蔡如果继续闪躲,大陆未来势必会有更强硬动作。张亚中说,到时候两岸关系将会退到寒冬期,即使没有军事冲突,一旦大陆掐紧经济,台湾因此受到的损害也绝对不小。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蔡玮表示,在陆客来台人数减少、民进党与大陆沟通近乎封闭的情况下,蔡英文想只用民主、自由、维持现状及和平这种口号式的回应,闪躲拖延显然无法解决问题,时间站在大陆那一边,早点打破两岸僵局就能争取更多的有利筹码。

  蔡玮呼吁,台湾在国际关系上,某种程度依靠对岸的善意,仍有一定的挥洒空间。如果大陆认定台湾倾向独立,势必透过国际、外交、经济等各方面压迫台湾就范,到那个时候台湾还能争取到什么?

  学者们认为,如果两岸进入“冷内战”的寒冰期,过往的交流与协议势必限缩甚至取消,台湾首先就会面对经济上的严重冲击,陆客来台人数锐减只能算是“小菜”,对台湾造成什么样的伤害?蔡英文应该审慎评估。两岸关系在习近平明确底线后,情况已经很清楚,轮到发球的蔡英文,如果是台湾的领导人,应在520的就职演说中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与“两岸一中”,为台湾民众争取最大利益着想,别让2300万人过苦日子。(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