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九二共识”与“维持现状”的辩证法

2015-08-14 07: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回顾历史,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并非领土与主权的分裂,即便“台独”势力竭力推行分裂路线、煽动两岸敌意与对立,也未能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同属“一中”,即是两岸关系最基本的现状。2008年以来,正是因为大陆与台湾执政当局在这一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取得重大进展,两岸才能在此基础上务实而灵活地处理矛盾并管控分歧。展望未来,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攸关两岸人民福祉,但曾经带给两岸动荡不安的民进党若再度在台湾执政,能否维持这种现状?要得到肯定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遵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民进党2016候选人蔡英文提出了“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主张,意图给人们留下民进党执政后会继续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模糊印象,但却引发各方质疑。所谓“现状”,至少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涵,一个是作为基础的“现状”,也就是如何界定当前的两岸关系尤其是政治定位;另一个是作为目标的“现状”,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及成就。对大陆而言,无论是作为基础的“现状”还是作为目标的“现状”都是十分客观而且清晰的,并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作为维持现状的基础。而对于民进党而言,问题的关键在于其作为基础的“现状”是如何定义的。如果民进党执意将台湾界定为“事实独立”并将两岸关系现状定位为“一中一台”,意图“偷梁换柱”,抽掉“九二共识”这一基石,并以模糊的阶段性目标“维持现状”“暗渡陈仓”来掩盖“一中一台”的野心,实际上是在破坏现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稳定现状恐难以维持。如果是这样,那么这种十分主观而且混乱的“维持现状”主张显然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破坏性。

  近期有个别美国学者声称,美国政府和台湾未来的领导人应该都希望与大陆维持稳定并合作的关系,但两岸关系发展,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是北京的反应——这完全是因果倒置的逻辑谬误,也完全忘记了陈水扁执政时期民进党操弄“一中一台”、冲撞“一个中国”现状带来动荡不安的历史教训。对于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而言,台湾内部政党轮替是一种常态,大陆不会介入,更不会因为政党轮替而动摇对台基本原则。一方面,反对“台独”、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立场不会动摇,另一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与善意没有改变。正如习总书记讲话所明示的那样,“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显然,如果民进党重新执政,那么两岸关系发展的“发球权”在台湾手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能否维持的唯一自变量就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行为,而大陆“听其言、观其行”并做出应有的反应,完全是可以预期的,在本质上只是一种因变量。

  “九二共识”这个名词客观准确地概括了两岸关系的历史与事实现状,也高度包容地搁置了政治歧异。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开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对于民进党而言,只有不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不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才能维持,只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能行稳致远。蔡英文访美期间曾提出了“两岸之间应该珍惜并维护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的良好诉愿,然而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就是蔡英文及民进党如何面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现状,对此,期待民进党转型为一个务实且负责任的政党,不要以所谓“维持现状”来改变现状,不要把“美好愿景”变成“空中楼阁”。(作者:王鹤亭,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