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总书记“九二共识”重要论断助力两岸展望未来

2015-08-11 07: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步入了60年来最好的时期。与此同时,大陆的崛起和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也对台湾政治与社会产生了复杂影响,使台湾部分社会群体产生了焦虑感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这种情绪又恰好被民进党抓住并宣传放大,成为其进行政治动员和夺取执政权的抓手。从某种意义上讲,2014年太阳花学运的发生和“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就是这种社会情绪在台湾政治上的一种反应。毋庸讳言,台湾社会这种复杂的政治生态反过来也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某种负面的冲击和影响。这种社会情绪在民进党的鼓动下继续发展极有可能导致2016年台湾政局的重大变动。台湾政局如何发展、两岸关系将向何处去?这一问题引发了众多人的关注和思考。

  针对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自年初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连就两岸关系与大陆对台政策发表重要讲话,展现出党中央对两岸关系问题的高度重视。2015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坚定不移”。5月4日,在北京会见朱立伦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习近平进而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五点主张”。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节点,重温习总书记2015年以来两次重要涉台讲话,对于我们认清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把握正确的方向,满怀信心地迎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新挑战,极具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两次涉台重要讲话一直贯穿着一个核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一切成就的政治基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至今,特别是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重大历史节点的情况下,大陆对两岸关系最核心问题的重大关切。众所周知,自2014年台湾发生太阳花学运及“九合一”选举出现国民党遭遇重大挫折以来,岛内政治生态发生巨大变化的可能性在增加。针对这一形势,党中央未雨绸缪,站在历史发展和两岸关系的制高点,抱着对两岸人民最高利益负责的态度,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进行清晰表述和确认,以便于广大民众对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那就是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反对“台独”不含糊。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本。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既是历史事实和当今的政治现实,也是保证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追求未来两岸统一的政治基石。“九二共识”的核心政治内涵就是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坚持“九二共识”是大陆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在两次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从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可以看出,大陆对于坚持“九二共识”是坚定不移的、不可动摇的,台湾某些政治势力企图绕过“九二共识”或期待大陆放弃“九二共识”均是痴心妄想。

  大陆不仅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同时也坚定地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无论“台独”以任何形式出现,不论其为显性的“台独”冒险,还是经过包装的“柔性台独”,都将是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原则的破坏和腐蚀。任何推动“去中国化”等“台独”活动的做法都是企图要割断两岸同胞的历史与精神纽带、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对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警惕和坚决的反对,绝没有含糊的余地。

  习总书记关于“九二共识”的重要论断,有助于我们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形势清醒地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展望未来,中国崛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呈不可阻挡之势。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大陆的崛起,两岸统一的基础会越来越扎实。只要我们坚持“九二共识”,秉持为中华民族最高利益负责和尽力为两岸民众谋福祉的态度,两岸关系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当前两岸关系中暂时遇到的一些挑战和困难,只不过是这一历史发展大趋势中的一些小小的漩涡而已。(作者:李振广,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