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08年以来两岸政治关系:进展、经验与前景

2015-04-30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25日,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协办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所所长严安林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提交论文《2008年以来两岸政治关系:进展、经验与前景》,摘编如下: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各方面交流与合作取得前所未有进展,两岸政治关系也有所演进。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奠定一定的基础,大局稳定,但由于2016年1月台湾将举行“二合一”选举,选举的不同结果将不同程度地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台湾政局的演变成为影响两岸政治关系的不确定因素。

  一、2008年以来两岸政治关系新进展

  2008年5月以来,随着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政治关系取得了以下六方面的积极进展:

  1、建立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建立在两岸执政当局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这是由2005年4月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胡连会”,双方达成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所开启的。

  2、巩固深化两岸政治互信。两岸政治互信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与基础,马英九团队承认与坚持“九二共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两岸间政治互信的建立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间有了基本的政治互信,才有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间有了能够不断增进的政治互信,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并不断地得到巩固。6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两岸彼此间政治互信在增多,共识在发展。

  3、基本结束两岸在涉外领域内耗。“胡六点”提出“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提出“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马英九提出“活路外交”与“外交休兵”主张,两岸通过各种方式协商与处理多项台湾的国际参与,台方不仅维持既有“邦交”数目,而且扩大参与了区域经济整合,与新加坡、新西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特别是务实解决了台湾如何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难题,自2009年始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从2008年起,由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连续5年、萧万长2度出席APEC会议,2013年9月下旬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以国际民航大会主席特别嘉宾的身份参加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38届民航大会,这是台湾自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后再次参加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的会议。

  4、开启两岸民间政治对话。2013年10月11—12日在上海召开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两岸智库学者共同面对两岸关系中的政治难题,对于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进行积极、有益的探讨,达成了有10点“共同认知”的《会议纪要》,也罗列了有待解决的7点“分歧”。

  5、开展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之间的政策对话。2014年2月11日,时任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登陆访问南京,并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进行首度“张王会”,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若干议题进行政策对话;2014年5月2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问台湾,并与王郁琦进行二度“张王会”。张志军访台是国台办主任首次正式访台走访基层,有效落实“三中一青”政策。

  6、建立单一联系窗口与互访机制。通过王郁琦登陆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与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人员之间的互访机制。

[责任编辑:许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