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两岸婚恋迈入全新阶段

2015-04-02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截至2014年底,两岸已有34万对法定夫妻,并正以每年1.2万对的速度增长。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文章指出,随着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的新时期,再加上两岸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两岸婚姻越来越多,随着两岸婚姻由生存型向幸福美满型转变,由单向型向双向型转变,两岸婚姻已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和直接推动者。

  全文内容如下:

  相识仅20天、见面仅4次闪婚,相差5岁的姐弟恋……“大S”徐熙媛与“俏江南”执行董事汪小菲从订婚伊始就是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3年后,在2014年8月举办的第三届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汪小菲作为代表发言:“我和老婆相识1个月就决定结婚,当时很多人议论我们。但我从来不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3年来我们用心经营这段婚姻,不断磨合沟通,过得很开心。”

  “大S”和汪小菲的两岸婚姻并非特例。事实上,2008年以后,随着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的新时期,再加上两岸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两岸婚姻越来越多,“台女嫁陆男”的比例逐渐增大,台湾女生西进大陆觅佳偶成为新潮流,两岸婚姻的年龄结构也趋于合理,更有不少夫妻婚后选择定居大陆生活。具体原因有三:

  一、大陆崛起缩小了两岸之间的差距

  近年来,大陆经济持续高速发展。1990年台湾GDP相当于大陆的43.8%,到2008年,台湾GDP已经只相当于大陆的9.1%,2013年更持续下降为5.2%。台湾经济停滞不前,台湾平均薪资甚至倒退至16年前的水平。台湾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仅为2.2万至2.5万新台币,被称为“22K族”。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台湾人的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了不少。与之相对,大陆的经济发展一日千里,薪资水平不断提高,交通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生活水准不断提升,北京、上海等城市整体环境已经丝毫不逊于台北。在经济大发展浪潮冲击下,大陆出现了一大批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这对台湾的优秀适龄女青年来说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再加上大陆各方面条件都越来越好,越来越多两岸通婚家庭选择定居大陆发展。

  二、两岸婚姻观念已经发生改变

  两岸通婚早期,大陆女子嫁到台湾,其配偶对象除了老兵以外,主要是一些找不到合适对象或有缺陷的台湾男生。当时一些不良婚介公司也大行其道,打出“二十万取得美娇娘”的广告。在这样的风气下,很多台湾人认为陆配嫁来台湾就是为了分财产、获取台湾身份证,或者是来捞钱寄回去给大陆的亲戚。但随着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和大陆经济的腾飞,两岸婚姻逐渐“去功利化”,恢复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的本来面目。现在大陆女性教育水平越来越高,普遍拥有自己的事业,独立而有个性,在婚姻的选择上也更趋于理性。两岸婚姻中的浪漫元素在增多,迈入“谈情说爱、两情相悦”的新阶段。2011年台湾开放陆生赴台,进一步扩大了两岸青年间的交往。2年后,已经有不少陆生和台湾青年学子谈起“跨海恋”。

  同时,两岸婚姻逐渐走向双向对称。一是性别结构对称发展。从“陆女嫁台男”占绝对主流到现在台籍新娘不断涌现,增速很快。二是流动方向由单向向双向发展。早期两岸婚姻以陆配单方面流入台湾生活、定居为主。现在不仅有大量台商、台干将家庭留在大陆,更有很多台籍新娘选择来大陆定居。三是年龄结构对称发展。“老夫少妻”组合为主转变为现在的夫妻年龄相当。四是知识结构的对称发展。早期的两岸婚姻中,夫妻间学历往往相差很大,现在随着自由恋爱占据主流,两岸婚姻的知识结构也逐渐向对称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