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家泉:再谈蔡英文这颗“绿星”

2015-02-28 1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月28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的文章说,前不久,我曾在一家网站发表关于蔡英文的一篇文章,题为《应该怎样看蔡英文这颗“绿星”》,时间快半年了,文章中谈到的许多看法和预估仍然处在实践中,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有进一步的阐述和补充,所以决定再写这篇文章。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我在上篇文章中谈到,蔡英文是被绿营中许多人看好的一颗“亮星”。然其“亮度”会如何?我谈了四种情况一一小亮、中亮、大亮、特亮。所谓“小亮”就是被选为民进党主席,这在去年5月18日就已实现了;所谓“中亮”,就是“九合一”选举中,能获得较大胜利,那时认为有可能,后来也完全实现了。所谓“大亮”,就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蔡英文战胜了国民党,从而取得了执政权,这一点的可能性现在已增大了。国民党在“九合一”败选以后,马英九辞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以党内高票当选,接替国民党主席,然存在的问题仍不少。朱立伦没有行政权,现在是马英九、王金平、吴敦义与朱本人,四个权力中心并存,一时很难整合。究竞谁会出线,参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暂时还看不出来。目前的民进党气势如虹,信心满满,而国民党受挫以后,元气大伤,至今还没有恢复过来。一般认为,民进党的蔡英文,党内已无与之竞争者,2016年重夺执政权的可能性较大,果如是则蔡氏这颗绿星实现“大亮”就有希望了。

  以下我想专门谈一下“大亮”和“特亮”问题。看来蔡氏实现大亮有可能,但存在的问题仍多;“特亮”就是在大亮基础上进一步为两岸作出特殊贡献,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关于“大亮”问题。目前的民进党仍浸沉在“九合一”选举大胜的喜悦中,似已认为2016年夺取执政权已在股掌之中,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实际上,一些头脑清醒者并不以为然。其问题至少有“三点”:一是“民心”。国民党“九合一”选举中的惨败,主要是败于自己,并不等于民心已转向民进党。而且很多人对于民进党的“台独党钢”还是存在顾忌的,认为是一种“隐性炸药”;二是美国。从各种迹象看,美国对蔡英文的大陆政策还很“不放心”,担心她是继陈水扁之后的第二个“麻烦制造者”。据媒体报道,蔡英文将于今年上半年前往美国“应试”,美国自然会做她的“工作”,结果待观察。三是大陆。根据蔡的最新讲话,她竟把所谓“巩固国家主权”(指“台独”),放在“最优先地位”,这与中国大陆的“一中”政策是针锋相对的,这势必引起两岸关系的紧张和冲突,破坏和平稳定局面,风险甚大。这“三关”,对于蔡氏也是“三大压力”,她能经受得起吗?2016年大选,可能是蔡氏的最大难关,但愿她不要错估形势。

  于此可见,蔡英文这颗“绿星”,能否“大亮”得起来,还是未定之天,蔡英文即使在政策上小作调整,蒙混过关,夺取了执政权,但其政权也不会是巩固的,台湾社会将因而不得安宁。

  关于“特亮”问题。根据笔者的假设,如果蔡英文能取得台湾地区的执政地位,又能在此基础上,进而在“一中框架”下,参与协调好两岸三党,即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几个大党的关系,实现两岸和平整合,进而实现和平统一,共同奔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那蔡氏将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永远彪炳史册的巾帼英雄。然而,从而从蔡氏的各种状况和条件看,这几乎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想。

  大体可以判断,蔡氏不可能成为一些人所期盼的“特亮”星式人物,她虽有高学历,也具有绿营中“天王级”及其他领导人所不及的风范和条件,但这些却很难掩盖其内在的“绿骨和绿心”。她的亲日和分裂主义色彩太重,且是李登辉“两国论”的策划者和炮制者。其知识和视野的局限性也很大,只了解西方而不了解东方,只知崇拜日本而不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除非出现某种想不到的“奇迹”,一般很难寄希望于她。当然,不能排除在某种客观大形势变化下,她会作出某种策略性的应对,但其“台独”本质还是不会改变的。

  然就中国和目前的两岸关系来说,人们实在特别期盼台湾能出现一个“特亮”星式政治人物,无论蓝营或绿营都可。这样一个人物,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视野,有超越本土主义和蓝绿政党的胸怀,并且具有一颗热爱两岸、热爱中国、热爱中华民族的心,全心全意为两岸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献身。当然,也还要具有协调台湾内部、协调两岸关系、协调对美对日等对外关系的能力。这样一个政治人物又那里去找呢?

  笔者上次写的那篇文章,曾引用诸葛亮的这样几句话:“柱以直木为坚,辅以直士为贤,直木出于幽林,直士出于众下”。诸葛亮所说的“直士”,在这里应是指我们所需要的“特亮”星式人物,所说的“出于众下”,应是指这样人物必然来自于人民群众之中,特别是新生而有作为的年轻一代。相信台湾2300万人和成千上万的年轻一代人中,一定会有这样人物。我们在期待和渴望他(她)的出现。台湾是一个选举社会,但愿能早一天把这样的“直士”,真正的“特亮”星式人物选出来。人民并不需要那种眼光短浅,只顾小团体利益,而又善于操弄口水战和恶斗的政客式人物。

  从今年到明年,可能是两岸关系的一个关键年,如果新选出的执政党,能有一个比较理智和清醒的领导人或领导集体,两岸关系就能保持现在的和平发展势头,那将是台湾和两岸人民之福。否则就很难保证不会发生什么不测事件,但愿台湾人民千万把好这个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