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泉:民进党反对“国共平台”有无道理?

时间:2009-03-25 0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先生,在今年3月香港出版的《中国评论》月刊上,关于“国共平台”问题,断续地说了以下几句话:“胡锦涛虽然讲了正视民进党存在的话,但是民进党感受到的善意,还不是很多” ,“如果大陆真的要表达善意,在对话之前,先不要要求我们放弃‘台独’主张,大陆必须停止国共平台的运作” 。他幷且表示说:“只要国共平台存在一天” ,那就是“否定台湾的民主体制与民进党存在的价值” 。24日,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说,这些是一些很让人费解的话。

  李家泉指出,所谓“国共平台”,这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建立的呢?人们记得,那是2005年4月下旬,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中国大陆时达成的“共识”。正像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所说的那样:“这是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主要领导人首次举行会谈,是一次历史性会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根据连战的建议,两党主席在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同意“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这就是上面提到的“国共平台”的由来。

  国共两党之所以要建立这样的平台,完全是出于对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的担忧。2004年5月,陈水扁连任后,为了摆脱政经困局,更加疯狂地推行“台独”路线,大搞族群斗争,大搞“绿色恐怖” ,大搞“去中国化”,要正名、要“制宪”、要“公投”,要实现两岸“一边一国”,从而使台海形势出现前所未有的“高危期”。国共两党为了挽救危局,不得不被迫走到一起,通过平等协商,发表了包括建立“国共平台”在内的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五点共同愿景”。这实际上是在执政的民进党和陈水扁的强烈压力下形成的。

  “国共平台”,正像“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望”一文中所说的那样,它是以“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为基础的,这是它的出发点,也是它的落脚点。所谓“九二共识”,无论你怎么诠释,都是以“一个中国”为前提的,正像这一次“胡连会”中胡锦涛所指出的:“近些看来,两岸关系发展所以一再出现波折,甚至几近危险的边缘,根本原因就是台湾岛内有人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使双方互信的基础屡遭破坏。”所以,“国共平台”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现在,我们再来看民进党反对“国共平台”有没有道理:

  ——“国共平台”的建立,是为因应民进党强力推行“台独”路线。而现在民进党虽然下台了,但是这个路线幷没有改变;

  ——“国共平台”的建立,是因为要维护“九二共识”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包括郑文灿先生在内,对于这些至今还是强烈反对的;

  ——“国共平台”是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在目前主要是两岸经贸文化交往,而民进党则什么都上纲上线到“维护主权”和是否“矮化台湾”来加以反对。

  ——“国共平台”是要以“岛内和谐,两岸和解,台海和平”为目标的,而民进党的族群斗争和“一边一国”论,与此是针锋相对的。

  由此可见,“国共平台”的建立,是符合台湾“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的,是符合包括台湾在内的两岸广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是应该支持而不应该反对的。

  而如果按照郑先生和民进党的意见,则中国大陆必须放弃包括“一个中国”和“国共平台”在内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做法。否则,“就是对民进党没有善意”,就很难与民进党“对话”。这样的条件未免“太高”,也无法让人接受。民进党向来反对两岸对话有“前提”,这里却全忘了。

  我们诚不知,民进党为什么这样没有包容性。据说,民进党主政期间,它幷不反对与中国大陆接触、谈判,但条件之一是绝对排斥国民党参加。它们和国民党的关系,似乎是“绝不相容”的,有我无你,有你无我。他们之间,在历史上确有一段相互对立的恩怨关系,但那已是很久前祖辈们的往事,如今早就势转时移,为什么就一定要来个“你死我活”,决不化解呢?共产党与国民党恶斗数十年,尚且能够以大局为重,以人民为重,以未来为重,做到“一笑泯恩仇”,为什么民进党与国民党就不能这样做?相信只要民进党能接受“一中”原则,不搞分裂活动,仿照“国、共平台”,也可以有“民、共平台”,“国、民平台”,以至“国、共、民联合平台”,如此则“岛内和谐、两岸和解、台海和平”,那不是很好吗?

  总之一话,我看现在的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最关键的还是要不要“一中”、要不要闹分裂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就什么问题都好办。我们决不能“舍本求末”、“治标而不治本”。最后,奉劝民进党朋友们一句话:“终年恶斗何时了?何如抛却寻和平!”但愿诸君“三思之”!

 

 

更多精彩评论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