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富权:蔡英文狙击国民党 布局2016

2015-01-30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尽管民进党中常会日前在审议“总统”及“立委”提名时程初选之前,盛传苏贞昌发怒质问“为什么要这么赶?”的消息,也盛行这是蔡英文自行量身订做,以卡住赖清德北上之说,但在蔡英文主持中常会会前会时,特别指示幕僚注意与民进党内各元老做好沟通工作,尤其是由向“苏系”中常委蔡宪浩说明“时程”内容,让其向老板苏贞昌报告后,中常会仍然按计划审议通过了该“时程”。

  《新华澳报》29日发表富权的文章分析指出,这就折射出,蔡英文决定提前进行“总统”、“立委”党内初选程序,主要目的并非是要“卡住”党内主要竞争对手,而是为了乘着“九合一”选举将国民党打趴在地的有利形势,并趁着朱立伦接任国民党主席后,遇到国民党内重大阻力,而上未能顺利上道的困乱境况,对国民党的“总统”和“立委”选举部署进行狙击,将国民党的选情彻底压制下去,从而在夺取大选胜利的同时,也争取获得过半“立委”议席,拿下“立法院长”,实现“全面执政”,一改陈水扁时期虽然掌握了行政权,但“立法院”却是由在野党掌控,而造成政令出不了“总统府”及“行政院”的困境,使得民进党可以实现在全岛范围内的“绿色执政”,为未来争取实现长期执政创造政治基础。

  实际上,尽管民进党内对“时程”有一点反弹声音,但力度并不大。即使是“苏贞昌之怒”,也只不过是“条件反射”而已,否则倘是默不作声,就等于是彻底退出民进党的政治舞台。何况,既然在“太阳花学运”后,苏贞昌就已经有“自知之明”,主动放弃连任党主席,对蔡英文的卷土重来退避三舍,等于是放弃2016的机会,而在“九合一”选举一役后,蔡英文在党内外势如破竹,政治及组织地位极为巩固,已经“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苏贞昌,又怎能撄其锋?因而苏贞昌的这句“为什么要这么赶?”只不过是聊表意思而已,并不等于是要反对甚至是挑战蔡英文的部署决定。实际上,民进党有关提前进行“总统”、“立委”党内初选作业的消息传出后,得到大部分基层和党员的支持,即使是有一些不同声音,也只是属于技术性的,如与“立委”补选过于接近等,而鲜见有原则性的反对理由出现。因此,提前进行民进党内初选的大局已定。苏贞昌根本就无力反对;也正因为如此,反过来折射了蔡英文此举,排拒苏贞昌的意图即使是有,也不是主要考量。

  而赖清德的一句“没有打算去领表”,也等于是弃选2016的声明,并向蔡英文输送了“无意苦争春”的诚意。因此,提前进行民进党内初选的“安内”考量及功能,就更为弱淡。相反,赖清德的“输诚”,将反而可能会得到一个较佳的结局,就是蔡英文或将会邀请他作为“副总统”候选人搭配,或是预先承诺自己当选后委任他为“行政院长”。这样做,除了是要换取“新潮流系”的全力辅选之外,也考虑到民进党在台南市的实力雄厚,赖清德倘因为参选“副总统”或出任“行政院长”而辞台南市长职,补选当选的还是民进党人。民进党为了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争取长期执政,而必须预先选定蔡英文的“接棒人”,以避免届时出现“断层真空”,而赖清德就是适当的人选。不过,赖清德虽然人气较高,但其从政经历也仅止于“立委”和“直辖市长”,缺乏“中央”层级的历练,因而这样的安排就可以帮助他填补这个“空白”。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