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评朱立伦:绝不是误入丛林的小白兔

时间:2015-01-28 09: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前言】中国评论通讯社、中评智库基金会日前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论坛,评析朱立伦担任国民党主席后的挑战与前景。与会者普遍肯定朱立伦的能力和人格特质,认为朱立论是当前国民党低迷时期最被寄以厚望的领导人,相信朱立伦能够处理好国民党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重振国民党的士气。但朱立伦也面临许多挑战,国民党的发展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前景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下内容摘编自中评网:

  论坛由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主持,评论员有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统研究所教授胡幼伟、台南昆山科技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丁仁方、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陈学圣、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

  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研究所教授胡幼伟说,朱立伦学会计出身,这样一种年轻时代的专业养成,政治性格与台湾政坛上很多法律人完全不同。会计师的专业训练,成本效益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不管做什么,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这是朱立伦政治性格最根本和最重要的特质。

  胡幼伟认为,朱立伦的人格特质,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他很务实,不会空谈理想,也不会为了推动一些理想、改革,让他个人或他所带领的团体到最后弄得一败涂地,使改革理想以失败收场;会计师不会为了追求历史定位,把现在的财产从蓝字转为赤字,量入为出是会计师的基本性格。第二,他精于算计。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印证他算到最坏的情况。在最坏结果中他守住自己的一方之地,虽然是险胜,但相比之下,他成为泛蓝中唯一还被认为有一点领导国民党正当性的政治人物。第三,他是重视形象的人,从脸书内容常常强调家庭美满、夫妻感情恩爱稳定、个人重视工作效率、重视团队纪律、重是清廉执政等,一看就知道他非常重视政治形象。第四,朱立伦从台大会系教授踏入政坛,从政是从“立法院”开始的,这样的从政经历开端,从政就从民意代表开始的政治人物,会非常重视民意的风向。

  胡幼伟认为,因为朱立伦有这些特点,他领导下的国民党会呈现一些特征,包括:会比较重视民意,根据民意的走向来决定政策的方向;国民党会变得更务实、更精算;今后朱立伦和“立法院”其他政党的互动,可以想象会比现在马团队更为频繁、更加和谐融洽。

  但是朱立伦也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如何把国民党这个选举机器转变成为服务机器,找回深蓝、浅蓝、非深绿的一般民众和党员对国民党的支持、肯定,打赢2016年的“总统”和“立委”选战等。

  胡幼伟认为,两岸政策不是朱立伦的当务之急,朱在两岸政策上不会和马当局现有政策有明显的路线上的分歧。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