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林建甫:平潭可助台湾企业赴大陆发展

2014-11-20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连结上海与香港股票交易市场的机制“沪港通”17日启动上路,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系教授林建甫今天接受中评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大陆对于“沪港通”有完整的规划已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做出宣布,主要是针对大陆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能同步发展的总体资本市场战略,透过香港资本市场拉抬上海资本市场。

  大陆在2013年4月已开放台港澳民众可开立上海A股帐户,因此不必透过“沪港通”,早可布局大陆股市。加上“沪港通”对台湾可能的效应,林建甫说,可能会把台湾的资金吸收过去,包括连在台湾的外资也可能转移过去,这只是开始,未来继续观察,不过,“沪港通”与两岸服贸协议是不一样的规划,“沪港通”上路跟两岸服贸协议仍未在台湾“立法院”审议通过没有关系。

  林建甫认为,对于平潭发展,台湾方面的反应还是冷淡,双方要互相来促进。

  林建甫说,平潭规划吸引台湾科技产业进驻,发展总部经济,本来也是应该要发展的方向,但是谈何容易,这要慢慢来,像是台湾车辆上滚装轮到平潭开车上路这一点应该要先落实。

  两岸服贸协议仍未在台湾“立法院”审议通过,林建甫说,平潭综合实验区是一个可以帮助台湾企业直接到大陆发展,如果在服贸不过的情形下,台湾企业透过平潭,也可以在大陆有发展的空间。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