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赵念渝:从历史数据看“九合一”选举“六市”竞争

2014-09-23 10: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6日,台湾“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登记结束。其中“六市”、“直辖市长”部分有20人登记参选。华广网15日刊载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念渝的文章,从历史数据看台湾“九合一”选举的“六市”竞争。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登记9月6日截止,来自台湾“中选会”消息称,共有1万9761名参选人完成登记,将角逐1万1130个名额,其中“六市”、“直辖市长”部分有20人登记参选。“六市”也就是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桃园,占台湾人口总数68.6%,对于蓝绿双方来说都至为关键,因此双方都在加紧为“六市”的本党竞选者“站票”。目前来看,民进党此次不惜血本,倾巢出动,北上南下,指望在此次基层选战中能打个“翻身仗”,从而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打点气,鼓点劲”。国民党也丝毫没有松懈,希望在稳住基本盘面的同时,有所突破。

  那么,这六市选举的走势如何,我们不妨借用历史的数据看个究竟。从2010年直辖市市长选举的得票率差看,国民党优势稍显。

表格来源:谢相庆,《2014年九合一地方选举之评估与效应》

  不过具体城市还得具体分析。

  台北市:连柯之争,大戏还在后头

  2010年郝龙斌对阵苏贞昌,郝龙斌以11%的优势超越苏。今天,台北的较量主要在连胜文和柯文哲之间,而柯不是民进党的代表,即便柯赢了选举,也不等于是民进党的胜利。柯很聪明,利用所谓的“不蓝不绿”来争取中间选民。而国民党的连胜文同样是高智商的候选人。连柯之争,大戏还在后头。

  新北市:国民党优势明显

  2010年的新北市,朱立伦对阵蔡英文,朱立伦以5%的优势超越蔡英文。这次民进党推出了游锡堃来挑战朱立伦。如果以年轻有为的蔡英文都败给朱立伦的话,年近7旬的老翁游锡堃再要同朱立伦拼搏的话,看来难度更大。台湾毕竟是个选择性很强的社会,选民只会给自己看中的人点赞,要他们接受这么一位“爷爷级”的市长,难!

  高雄市:杨秋兴再度挑战陈菊

  回顾高雄的情况,2010年杨秋兴曾以无党派人士资质挑战过陈菊,以败选告终。此次应国民党征召,再次出征挑战陈菊,笔者以为杨自有“过人之处”。首先,杨秋兴在当地民众的眼里绝对不是“外人”,他在高雄地区的历史渊源和人脉以及赫赫有名的五星级县长经历,都是强有力的竞选资本;其次,陈菊这些年来在高雄市的“作为”,尤其是最近发生的爆炸事件以及地沟油事件,已经充分暴露陈菊政府实际的“不作为”。因此,只要高雄民意“审美疲劳”,“秋菊”对换,完全可以商榷。笔者以为,杨秋兴比上次竞选有更多的胜算把握。

  台南市:还是“绿天绿地”

  对台南市而言,赖清德是民进党的新星,国民党候选人看来难以突破,其候选人黄秀霜系台南大学校长,一介书生,以文人资格同政客赖清德较量的话,有差距。

  台中市:胜负难断

  9年前的2005年,林佳龙参选台中市长,输给竞选连任的胡志强。落选后的林佳龙举家搬到台中,要从跌倒的地方再站起来。9年后,林佳龙再次挑战胡志强,可谓壮志酬筹、信心满满。但从最新选情观察,林佳龙气势似正走下坡,胡志强有谷底翻身的迹象。2010年,胡志强对阵苏嘉全只赢了2%的选票,可谓“有惊无险”,此次究竟仍然是“有惊无险”,还是“有惊有险”?这需要国民党高度关注大力辅选,需要铁腕“挽狂澜于既倒”,否则胜负难断。

  桃园市:老对手,新挑战

  桃园是首次列入直辖市行列,吴志扬迎战老对手郑文灿,2010年吴志扬赢了6个百分点,执政桃园县。4年间,吴兢兢业业,四平八稳,政绩民意俱佳,应该说此次对阵也不会有意外。”(赵念渝,本文作者为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秘书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