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立宪: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看点与聚焦点

2014-09-19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1-5日,随着候选人参选登记手续的完成,台湾年底“九合一”选战正式鸣枪起跑。华广网17日刊载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的评论文章,从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台湾团结联盟和新党及无党籍人士几方面,分析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看点与聚焦点。

  全文摘编如下:

  9月1-5日,随着候选人参选登记手续的完成,台湾年底“九合一”选战正式鸣枪起跑。所谓“九合一”,是指台湾9种地方公职人员和民意代表,包括直辖市长与直辖市议员、县市长与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与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以及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地区区长与区民代表。以前这9种人员的选举要分3-4次来进行,现在为了节省时间、经费和人力物力,减轻选举对社会正常生活的冲击,将9种选举合并举行。由于“九合一”选举涉及到的选区、选民范围涵盖全台湾,选举规模堪比层级最高的“二合一”选举(指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选举),加之首次合并举行,并与2016年“二合一”选举仅间隔一年多时间,故引起各党派高度重视,卯足全力进行争夺,竞争激烈程度不难想像。

  从目前情况看,国民党在这场选战中处于守势,民进党处于攻势,亲民党、台联党和新党等小党“抓小放大”,无党籍势力异军突起,让这场选举充满看点及聚焦点。

  先看国民党。该党现不但是执政党,而且在地方权力结构中占据优势:5个直辖市长占2个,17个县市长占12个,控制着约2/3的地方政府、议会、乡镇长、乡镇民代、村里长等。但是次选举国民党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首先是大环境不利。国民党于2008年重新上台执政,但上台伊始即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给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以沉重打击,尽管两岸关系改善给台湾以极大的缓冲空间,但毕竟受限太多、助力有限,台经济发展不进反退,使马英九的竞选承诺大跳票。马当局试图通过改革体制、调整结构、修订政策法令等,促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但因各种主客观原因收效甚微,由此导致国民党当局的声望暴跌,马英九的民望一度跌到一成左右,迄今仍在三成以下徘徊,实在让以清廉勤政公正自律的马脸上无光。选民对执政当局的不满,最终必会通过各种选举反映出来,“九合一”虽是地方选举,但在政党政治体制下,总执政成绩不佳,地方选举的压力自然也大。

  其次是国民党在北中南多个县市受到民进党和无党籍的强势挑战。“九合一”选举最受关注的是6个直辖市长和16个县市长的选举。据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8月11日的预测,国民党目前仅在10个县市领先,其中包括人口超少的金门与连江,民进党则在9个县市领先,其中包括中南部绝大部分县市,无党籍则在台北市和花莲县领先,仅中部的嘉义市目前仍“混沌不明”。如果选举结果果真如此,就意味着国民党将失去6个直辖市中的4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16个一般县市的8到9个(基隆、云林、嘉义县市、屏东、花莲、宜兰、澎湖),势将重蹈1997年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大胜、国民党惨败的覆辙——国民党首次在得票和席位上双输民进党,是次选举2年后台湾首次实现政党轮替。因此,已有人预测,“九合一”选举必会对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产生“骨牌效应”,这对国民党无疑是极大的警示。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