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安林:张志军访台是两岸正视分歧与困难的体现

2014-06-26 09: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5日开启访台之旅,昨日与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进行第二次“张王会”。华广网25日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的文章指出,张志军访台是两岸政治互动与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与新突破,是两岸正视分歧与困难的体现,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与深化,意义非凡。

  全文内容如下:

  2014年6月25日至28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并与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进行第二次“张王会”。张志军访台是两岸政治互动与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与新突破,是两岸正视分歧与困难的体现,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与深化,意义非凡。

  一、张志军访台巩固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联系机制与互访机制

  作为2月中旬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登陆的回访,张志军的访台既是“礼尚往来”,推动并巩固了业已开始的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之间的固定联系机制与人员互访机制,又是实现了两岸关系的新的突破与新的进展。本来张志军的回访预期是4月,但由于台湾社会发生的“太阳花”运动使张志军访台行程有所延宕。而最终两岸通过协商、克服各种困难,让张志军回访能够在原先所承诺的上半年实现回访得以兑现,既体现了两岸双方主管机构勇于任事、积极进取的精神,也顺应了两岸民意需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值得高度肯定。

  二、张志军访台是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与新突破

  作为国台办的主任,张志军是第一次应邀到台湾访问。尽管类似张志军主任层级的大陆官员之前已有不少人前往台湾访问过,但作为大陆对台部门的主管,张志军能够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就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就是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与新的突破。尤其是张志军访台,接续了2月王郁琦登陆时的“张王会”,进行第二次的“张王会”,这样的政策性对话,无论对于海协会与海基会未来的协商与签署协议,还是两岸之间的经济、文化与社会各层面之间的交流,其促进作用与意义均是毋庸置疑的。

  三、张志军访台是两岸正视分歧与困难的体现

  毋庸讳言,两岸关系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与问题很多,不仅有过去60年来一直存在的矛盾,而且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也还在不断地产生各种各样的新的问题。有问题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的态度。张志军的访台正是体现了大陆方面在面对问题与分歧时的态度——勇于面对,妥善处理!不因有问题而逃避,不因有困难而放弃。包括第二度的“张王会”,相信在充分的沟通与对话中,一定有助于了解对方的想法,找到共同的处理意见;也一定依然存在目前尚难以解决的分歧与困难。这是两岸关系的现实。张志军主任的访台正是大陆直面两岸关系中问题所在的正确做法,是一个好的开始。

  四、民进党人士对张志军访台态度是检验其政策走向的重要指标

  民进党一直是“逢中必反”,无论是过去反对两岸交流还是目前反对两岸签署服贸协议等,一直扮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消极与负面的角色。这次,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公开表示欢迎张志军访台应该算是一个进步,包括高雄市长陈菊将与张志军进行半小时的会晤等,无论民进党人士内心在盘算什么,期待达成什么样的社会效果,均是具有一定的积极与正面意义,对此应予肯定。当然,如果民进党人士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或者其领导人讲的是一套,下面的党员做的是另外一套,那么,相信无论是大陆服贸还是台湾民众,对此应该都是能够看清楚的。因此,笔者的看法是:民进党人士对待张志军访台的态度与实际做法,将是检验民进党两岸政策走向的重要指标。(严安林,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