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分析苏贞昌退选:诸多政治算计

2014-04-16 15: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现任党主席苏贞昌和前任党主席谢长廷先后宣布放弃参选民进党党主席选举。华广网今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硕士研究生陈兵的文章指出,迹象显示,苏贞昌仍在为竞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预留空间。此次苏贞昌的退选绝非连带放弃2016的“全线弃守”。相反,苏贞昌退选的背后隐藏着诸多的政治算计,苏是欲以退为进,策略性地为2016铺路。

  全文摘编如下:

  4月14日,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的候选人登记正式展开。孰料,在登记作业的首日即爆出震撼弹,民进党现任党主席苏贞昌和前任党主席谢长廷先后宣布放弃参选登记,退出党主席选举。对于胜算本来就不高的谢长廷的退选,外界并不算太过意外。尤其在苏贞昌已退选的情况下,谢长廷失去与另一位候选人蔡英文进行策略性结盟的基础,胜算更接近于零。真正令外界颇感意外的是现任党主席苏贞昌的退选。

  今年的民进党主席选举,被外界普遍定位为台湾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党内“卡位战”。苏贞昌的退选容易被外界看作是临阵胆怯、自废武功,或多或少会影响其竞争2016年“大位”的声势。这并不符合苏贞昌以往“无往不利”的政治性格。苏贞昌到底意欲何为?莫非苏贞昌真的要放弃2016?

  其实对比苏、谢二人的退选声明,人们就可发现,谢长廷明确提及“世代交替”是其退选的主要原因。而苏贞昌则对党内喧嚣多时的“让位中生代”的声音只字不提,只是隐晦地指出“太阳花学运”后社会对民进党的新期待。仅此一点,就可证明苏贞昌仍在为竞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预留空间。此次苏贞昌的退选绝非连带放弃2016的“全线弃守”。相反,苏贞昌退选的背后隐藏着诸多的政治算计,苏是欲以退为进,策略性地为2016铺路。

  首先,苏贞昌是以退选来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博得党内与民众好感。苏贞昌在退选声明中指出,其退选是为了因应“太阳花学运”后台湾社会对民进党的新期待,避免选举造成的派系征伐与政党分裂,以“牺牲小我”,换取党内的团结。苏贞昌这种看似不计个人得失、以党为重的做法,有助于改善其过去无往不利、精于算计的老旧形象,在党内外树立起识大体、顾大局的新的良好形象,在党员和群众中都讨得好感。陈菊和赖清德即在苏退选后一致称赞苏“有高度、有气度”。而积极回应“太阳花学运”后的所谓的社会新形势,也能使苏贞昌给党内外留下知所进退、“老而不顽固”的开明印象。这些都为其角逐2016打好了“形象战”的第一枪。

  其次,苏贞昌是为避免党主席选举败北,使其丧失2016的机会。苏贞昌虽然贵为现任党主席,但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届党主席选举并无太大胜算。这一方面是因为党内外此起彼伏的“世代更替”的呼声,让苏贞昌参选党主席的正当性急遽降低。作为民进党辩护律师世代的代表人物,苏贞昌已年近古稀,早已过了属于自己的政治时代。早在2008年的民进党主席选举中,谢长廷就曾呼吁让林佳龙、罗文嘉等新世代参选,以完成民进党的世代交替。但六年过去后,与谢长廷同属老世代的苏贞昌却仍然在与中生代抢位子、抢资源,势难唤起党内和社会的认同。另一方面,民进党主席选举采取党员直接投票的方式,派系运作对选举结果的影响甚巨。但苏贞昌所在的“苏系”始终不是党内主流派系,其对党员的号召力和在党内的集票能力都十分一般,尤其难望党内第一大派系“新潮流”的项背。在上一届党主席选举中,虽然“新潮流”未直接推出候选人,但苏贞昌的得票数仍然差点未过半。而本次党主席选举,在与“新系”结盟的蔡英文坚持参选且不愿与谢长廷达成策略性退让协议的情况下,苏贞昌的胜算并不大。如果坚持参选到底,苏贞昌很可能在党主席选战输得十分难堪后就声势尽丧,彻底失去角逐2016“大位”的机会。苏贞昌的退选实际上是在避战自保。

  苏贞昌退选的背后有着极其精密的政治算计,其退选绝不是全功尽弃,而是有舍有留。苏贞昌是以放弃党主席选举,换取2016的机会。苏贞昌的退选恰恰证明其仍对2016存有野心。只是从退选之后的党内外反应来看,苏贞昌最不愿触及的“世代更替”话题却因苏自己的退选而被渐渐炒热。苏是否会弄巧成拙、让“世代更替”成为党内主流意识而彻底断绝2016之路?仍是有待进一步观察的未知数。(本文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硕士研究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