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台湾明年“七合一”选举的几个重要看点

2013-11-05 14: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点评台湾明年“七合一”选举的几个重要看点,一是现有席次的变化,二是指标县市的输赢,三是得票率的高低,四是中间选票流向。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明年的“七合一”选举尽管只是市、县、乡层级的选举,可由于选举的广泛性和时间点,使之含金量、重要性大大提升,选举已经被拉抬到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哨战的高度,国民党视之为“政权保卫战”,民进党则将之看作为能否重新执政的风向标。如此重要的选举,究竟该如何观察、解读,个人以为有四个重要的看点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现有席次的变化。选举就是为争输赢,“七合一”选举自然也不例外,输赢是这场选举最主要的看点。不过,界定选举输赢并不是简单地论个数,而是要依现有的状况、形势等诸多因素进行分析。如目前在22个县市中,国民党掌有15个县市,民进党掌有6个县市,无党籍掌有1个县市。要论输赢得以这种现况为基础,还得结合当前的形势加以比较。

  现今国民党虽是执政党,但状况频出,政绩不佳,士气低迷,外界多不看好其“七合一”选情。所以,对国民党而言,若能守住现有的局面就是大赢,即便是输掉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小县,也问题不大。

  而对于民进党来说,近年来坐享其成,借国民党施政不彰大肆操作,打压对手,气势大涨,重新执政的野心、欲望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必须有较大斩获,在现有席次基础上,再多赢几个县市,实现或接近实现所谓“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目标,才可以说是获得胜选。否则充其量只能是小胜,倘若维持现状,民进党就算是败选。

  二是指标县市的输赢。台湾现有的22个县市,由于面积、人口、经济、地位、作用等诸多因素的差异,使得他们的重要性大不一样。有些县市的输赢可说是无关紧要,影响不大;而有的县市输赢却影响甚巨,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如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桃园六个都会城市,任何1席的变化,都牵动着整个选举的输赢。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