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游锡堃、吕秀莲纷纷参选说明了什么

2013-11-05 10: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期,民进党“天王”游锡堃、吕秀莲分别表态决定角逐新北市、台北市市长。华广网4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游、吕参选,说明民进党老一代政治人物仍有强烈的政治企图心,而民进党中生代中缺乏能堪大任的领袖人物,但游、吕成功参选的困难度不小。

  全文摘编如下:

  近期,民进党“天王”游锡堃、吕秀莲分别表态决定角逐新北市、台北市市长。游曾担任过台当局“行政院长”、吕更是贵为台当局副领导人,都是见过“大世面”、有过“大担当”的人,现在却不惜“纡尊降贵”争取回锅参选市长,这说明:

  第一,民进党老一代政治人物仍有强烈的政治企图心。游锡堃、吕秀莲都是民进党的创党党员,属美丽岛律师世代,游65岁,吕将近70,早就是该退休的年龄,照理应该淡出政坛,好好让后辈们大展身手。

  事实上2008年民进党败选,失去台湾地区执政权,重新沦为“在野党”,民进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当时谢、苏、吕、游四大“天王”就曾退居二线,将一付烂摊子交给没有班底、没有派系根底的蔡英文。没有包袱的蔡英文积极推动民进党改革,大胆起用中生代,一时间呈现出世代交替的良好势头。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民进党触底反弹、风生水起,“天王”们再也按捺不住,纷纷重出江湖,争取政治上的又一春。2011年,苏贞昌违逆党意,擅自参选台北市长,企图卡住进军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最佳位子;后与蔡英文展开激烈较量,抢夺2012年出线权;2012年乘民进党再次败选之机,又成功争得党主席之位,现在正积极为争取代表民进党出征2016进行部署。谢长廷受制于“退出政坛”承诺,却不死心,2010年对新北、台中市长都想一试,后在民进党大陆政策方面着墨颇深,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政策论述,试图主导党的路线调整,借此提升个人的地位、扩大影响。游锡堃、吕秀莲亦是想法多多,上次五市选举,都表达了参选新北市长的意愿,后又积极角逐“中执委”、“中常委”,这次又公开宣布参选新北、台北市长,拼命赶场为自己的初选造势。

  这些都充分说明民进党老一代政治人物仍具有强烈的政治企图心,他们依然十分迷恋权位,不愿退出历史舞台,且仍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力,有时还能唱主角。吕秀莲就表示,绿营在台北市除党外的柯文哲外,党内的几位有意参选者中,还是她自己的民调最高。台湾“苹果日报”10月27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在绿营浮出台面的几位候选人中,吕仅次于柯3个百分点,大幅领先许添财、顾立雄。所以,诸多方面民进党不得不借重他们,甚至受到他们有力的节制。其实,这对于民进党的世代交替并非是个好现象,或将延缓其接班换代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