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民进党“台湾梦”的核心是“台独”

2013-05-14 14: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备受外界关注的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5月9日下午召开,从这次会议的主题设置、提案与讨论内容来看民进党仍旧死报“台独”不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今日在华广网刊文直言,民进党仍强烈坚持两岸“一边一国”的“台独”路线和以“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显示民进党内保守派当道、务实派力量不足,还难以走出两岸论述死胡同。民进党将会继续陷入两岸论述与转型困境之中。

  全文内容如下: 

  备受外界关注的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简称“中委会”)第一次会议于5月9日下午召开,九位委员全部出席。这一看似大团结、颇受关注的会议,虽然公布了“台湾的中国议程”提案,但气氛并不融洽,意见并不一致,也没有获得共识与决议。从这次会议的主题设置、提案与讨论内容来看:民进党仍强烈坚持两岸“一边一国”的“台独”路线和以“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显示民进党内保守派当道、务实派力量不足,还难以走出两岸论述死胡同。 

  这次会议宣布了“台湾的中国议程”提案,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污名“九二共识”,而且明确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一边一国”,提出“我是台湾人,我的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张,注定了会议是一个以强化“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论述”会议,是要以“台湾梦”对抗大陆提出与倡导的“中国梦”。苏贞昌在会上表示,“我们提出的‘台湾的中国议程’讨论提案,这是全新的思考架构,要如何坚持与实现我们的‘台湾梦’,要如何打开两岸互动的新局”,“是整个台湾必须正面迎向的严肃课题”。 

  显然,苏贞昌将他去年提出的“台湾梦”作为“议程”提案的核心内容。什么是民进党的“台湾梦”?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宣读“议程”提案时表示,“台湾梦”指的是“主权、安全、人权与赚钱”,“是目前台湾人民最为关切的价值追求”;并强调为了“台湾梦”不受中国梦的折腾,“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战略与具体推动策略来因应”。可见,维护所谓的“台湾主权”是“台湾梦”的核心。这与大陆倡导的包括两岸同胞在内共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国家统一的“中国梦”是对立的,是格格不如的。 

  大陆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对“台独”形成很大的遏制与压制,这才会有蔡英文幕僚姚人多提出“台独建国没有市场”的论断。尽管苏贞昌表示,“面对中国,我们应积极自信;面对中国设定的议程,台湾不能被动因应,台湾要化被动为主动,要在中国框架之外,主动提出以台湾为主体的议程”,“降低中国因素对台湾的介入及影响,也要为台湾创造增加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但事实上,民进党对大陆的发展不仅没有自信,不能正视与面对,反而是恐惧的,担忧大陆发展及大陆因素对台湾的介入与影响,因此“要在中国框架之外,主动提出以台湾为主体的议程”,实际上就是害怕大陆和平崛起与两岸关系发展不利民进党“台独”主张与目标的实现,要走脱离中国或所谓“在中国架构之外”的另一条道路,即“台独”之路。 

  可见,“中委会”的“议程”提案是以“台独”论述为核心的“台湾梦”,并对抗大陆倡导的“中国梦”。这样的“台湾梦”,如何能“打开两岸互动新局”?显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想,只能让民进党与大陆的关系越来越僵,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大,关系越走越远。目前,“中委会”内保守势力强大,党内务实派与改革派的理性两岸论述受到压制。如谢长廷在会上提出以“宪法各表”作为两岸交流基础的论述,受到保守派的抵制,柯建铭认为民进党党纲主张台湾独立,与“中华民国宪法”南辕北辙,不表认同;邱义仁也表示他不能接受将“承认宪法”作为两岸交流的前提。尽管这次会议没有达成新的共识与决议,但以“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论述,宣告了民进党不会提出“全新的(两岸)思考架构”,不会提出令外界满意的两岸新论述,民进党将会继续陷入两岸论述与转型困境之中。(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