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文生:增进政治互信重在坚持“九二共识”

2012-11-27 0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张文生今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风向标,成为衡量两岸政治互信的关键性指标。

  内容如下: 

  1992年,两岸两会在香港谈判,双方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此后,1992年两会达成的共识成为两岸两会谈判的政治基础,也成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政治基础。2000年,时任台湾当局“陆委会主委”的苏起提出“九二共识”的概念来总结1992年两岸两会达成的共识,得到海峡两岸的肯定与海内外舆论的接受。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风向标,成为衡量两岸政治互信的关键性指标。 

  一、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两会谈判才能顺利推进 

  “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谈判的成果,也是两岸两会谈判的基础。2000年,陈水扁上台,否定“九二共识”,把“九二共识”说成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又陆续鼓吹“一边一国”、“制宪正名”、“入联公投”等“台独”主张,致使两岸两会的接触谈判搁浅多年,两岸关系在冲突与对抗的危险边缘中发展。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会面,并且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新闻公报,明确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双方达成“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的共识。2008年5月,马英九上任后,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两会恢复了谈判,经过八次陈江会至今已经签署了18项协议,达成了多项共识,标志着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二、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确保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体现了在涉及国家最高利益的领土主权问题上海峡两岸均认同“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共识。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人民才能维系同胞兄弟的民族情怀,在民间交流中互助互爱,互利互惠;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人民才能合作共赢,建立密切联系的两岸经贸关系。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确保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得到了海峡两岸民众的广泛认同,是现阶段海峡两岸的主流民意。2012年1月,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激烈对抗,选战最后阶段,台湾工商界的重要人物如郭台铭、王文渊、张荣发、徐旭东、尹衍梁、王雪红等纷纷表达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成了支持马英九胜选的重要社会氛围,使马英九最终以近80万票的优势胜出。海峡两岸共同坚持“九二共识”的民意,维护和确保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三、承认 “九二共识”,民进党才能和大陆建立基本的政治互信 

  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过程中,企图提出新的两岸论述,诸如“台湾共识”、“九六共识”、“宪法共识”等主张,取代“九二共识”,其目的是否定或回避“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事实,不仅得不到两岸人民的认同与支持,而且会给两岸政治互信带来实质性的危害。民进党的主张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无助于民进党与大陆之间建立政治互信。民进党必须放弃“台独”主张,必须面对并承认“九二共识”,否则民进党无法取信于台湾民众,也无法实现再次执政的目标。 

  四、坚持“九二共识”,海峡两岸才能不断地增进政治互信 

  增进政治互信就是要维护和巩固一个中国的框架,一个中国框架的核心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九二共识”体现和维护了一个中国的框架,坚持“九二共识”就是反对把两岸关系定位成“国与国的关系”,就是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坚持“九二共识”,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问题上取得一致,才能不断地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九二共识”既源于两岸两会谈判的历史事实,也源于海峡两岸的法理规范。无论是台湾当局曾经通过的“国统纲领”或针对“一个中国”涵义做出的结论,抑或是台湾当局现行的“宪法”或“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都明确承认“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领土”、“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2012年3月,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北京明确表示:“海峡两岸并非国与国的关系。根据双方现行体制和相关规定,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同的是‘两岸同属一中’,对于异的部分我们正视现实,搁置争议”。吴伯雄的讲话有助于更加准确地理解“九二共识”的内涵,有助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 

  五、坚持“九二共识”,海峡两岸才能建立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 

  两岸两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通过协商谈判取得了丰硕成果,推进两岸关系向“深水区”发展。随着两岸交流交往和两岸协商的日益深化,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协议、两岸政治谈判、两岸和平协议、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等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海峡两岸的一系列协议构成了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正如台湾当局所定义的,称之为“两岸和平机制化”、“广义和平协议”。坚持“九二共识”是这一系列协议的基础,“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基石,没有基石就无以架构稳定的和平,没有基石就无从建构两岸和平机制。有了“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的政治互信,才能建立两岸教育文化互信、两岸和平机制互信、两岸军事安全互信。坚持“九二共识”,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政治动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张文生)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