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梁国扬: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基础 推动和平发展

2012-11-27 09:22: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26日下午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表示,作为大陆各族台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全国台联衷心希望广大台胞乡亲与我们一道,积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踊跃投身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内容如下: 

  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过商谈和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20年来,两岸关系波澜起伏、曲折前行,从紧张动荡走向了良性互动,展现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刻认识“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重大影响,深刻认识坚持“九二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造福两岸同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确立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前提,启动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历史进程。特别是2008年5月以来,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迄今达成了18项协议和多项共识,内容包括两岸经济合作、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以及两岸在金融合作、投资保护、农产品检验检疫、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核电安全等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解决了大量关系两岸同胞民生福祉、加强两岸同胞互动往来的实际问题,给两岸同胞尤其是广大台胞乡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在2008年之前的10余年间,由于台湾当局偏离、否定“九二共识”,“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导致两岸政治互信荡然无存,两岸制度化协商屡屡被迫中断,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动荡,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20年来的历史充分说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只要两岸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不断巩固和增强政治互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能越走越宽广,两会商谈就能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岸同胞尤其是广大台胞乡亲就能不断从中获益。因此,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是牵涉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前途的大事,也是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大事。 

  作为大陆各族台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全国台联衷心希望广大台胞乡亲与我们一道,积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踊跃投身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巩固这一共同基础,需要继续增进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认知。尽管目前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容改变。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台政策原则性与务实性的有机统一,为巩固和强化两岸政治互信指明了方向。 

  ——巩固这一共同基础,需要继续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危害台海和平,祸及两岸同胞,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只有继续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才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宏观环境和可靠保障,才能减少和消除“台独”思想对台湾社会和广大台胞乡亲造成的毒害,进而筑牢两岸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的社会基础。 

  ——巩固这一共同基础,需要继续秉持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务实精神。两岸之间还存在一些固有矛盾和分歧,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也有新问题产生。一些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就应该搁置起来,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创造条件,寻求逐步解决。只要坚持以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为重,以求同存异、力创双赢的精神务实沟通,两岸双方就能够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不断累积政治互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蓄积动能。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阐述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主张,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报告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重要方针,特别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明确要求“切实保护台湾同胞权益,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报告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广大台胞乡亲的深情厚谊与深切关怀,显示出极大的诚意与善意,必将得到广大台胞乡亲的理解和拥护,必将推动两岸同胞以更大的热情支持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全国台联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将以纪念“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为契机,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重要方针,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在联系、服务、团结广大台胞乡亲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与民意支撑,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