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民进党两岸政策会何去何从?

2012-03-02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败选后,针对其两岸政策出现了不同的看法和声音。华广网今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研究生王秀中的评论文章指出,各种看法的博弈将决定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方向。“党主席的人选”、“能否改变‘台独’立场”、“民众是否买账”这三方面则影响着几种看法的博弈和成败。据此分析,文章直言:民进党短期内两岸政策调整的空间有限,无论谁当党主席,都难以在短期内从根本上调整民进党的“台独”立场。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在败选后的反省中,针对两岸政策的调整出现了以下几种声音。第一种是以蔡英文为代表的,主要特征是看到问题却回避问题。她在败选报告中,刻意回避“九二共识”等等实质性问题,意在避重就轻、推卸责任。第二种是以谢长廷为代表的,他们提出刻意修改“台独”党纲,走“中间路线”;第三种是认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没有问题、无须改变的呼声。目前这几种声音依然在民进党内激荡着,它们之间的博弈将决定着民进党两岸政策会何去何从。但这场博弈的方向和成败将取决于以下几点。

  首先,党主席人选的确定是前提。任何政策的制定,首先取决于关键角色的确定。目前虽然出现不同声音,但仍然是个人意见表达阶段,最终民进党两岸政策能否改变、怎么变,必须在确定党主席人选的前提下,经由党内公开讨论并在各方势力的竞争与妥协中形成共识。陈菊现已出任代理党主席,但她只是过渡性角色,影响有限。目前党内各种势力都在积极运作,究竟谁能夺取民进党党主席的大旗,带领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做出调整仍然谜雾重重。这场世代之争、派系之争后谁会在最后的角逐中胜出,将影响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的基调。

  第二,能否改变“台独”立场是核心。虽然蔡英文在败选报告中承认其两岸政策的失误,提出民进党必须从互动中了解大陆并且建立机制让党员与基层更了解大陆,从互动中找出民进党应对“大陆问题”的方法;大陆对民进党的政策立场非常明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多次表示,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做出正面回应。而从目前来看,民进党内还没有出现根本改变“台独”分裂立场的声音,只是流于操作与政策层面的改变是不可能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趋势下获得民众信赖与认可的。而不能摆脱“台独”色彩的民进党,无论如何策略性调整政策论述都是没有出路的。

  第三,台湾民众能否买账是关键。民进党任何的政策调整,都是希望赢回选民的“信任”,让台湾多数民众对民进党的政策“放心”。但实际上,声称作为“忠诚反对党”的民进党,在两岸政策调整的过程当中,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他们希望稳住基本盘,继续笼络“台独基本教义派”;另一方面,他们希望表现出“温和务实”,以获得中间选民的支持。但这样的风险就在于,万一基本支持者不买账,不能接受民进党不讲“台独”;而中间选民也不相信民进党真的会调整政策,民进党就会变得“里外不是人”。

  由此可见,民进党短期内两岸政策调整的空间有限,无论谁当党主席,都难以在短期内从根本上调整民进党的“台独”立场,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多数民众对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前景依然疑虑重重的原因。(王秀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研究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