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博东: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象四川“变脸”绝活!

2011-11-26 1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界上无论哪个政党,它的政策都要有一定的稳定性,才能让人相信它,这和做人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某个人、某个政党朝三暮四,今天这样说,明天又那样说,象四川人的“变脸”绝活一样,诚信必然破产,没有谁敢和它打交道。

  蔡英文和民进党就是那么个人、那么个政党!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昨天在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说:民进党在去年两岸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前曾要求“公投”,但若她当选“总统”,民进党上台执政,不会废除ECFA,也不一定会就ECFA新内容“公投”,会就ECFA后续市场的开放谈判做出谨慎处理,以保台湾利益。

  天哪!这还没几天功夫,怎么蔡英文对ECFA的态度又变了!

  人们不会忘记,一年多以前当两岸尚在对ECFA进行协商谈判之际,协议的条文都还没出来,八字都还没一撇,蔡英文就率领她的民进党气急败坏地表示“坚决反对”,攻击污蔑ECFA是“毒药”,要求与马英九“公开辩论”,甚至要求举行全民“公投”。在整个ECFA的谈判与签署过程中,民进党骂声不断。

  ECFA签署后,民进党拒绝“背书”,并不惜在“立法院”以集体退场的方式进行强力抗争。

  蔡英文在党内初选中获胜,确定为民进党2012“总统”候选人之初,她公开表示,当选后要重审ECFA。但话音刚落,由于受到岛内舆论的挞伐,又赶紧由发言人陈其迈出面“澄清”,说“重审说”扭曲了蔡英文发言的“原意”云云。

  由于ECFA签订后,台湾农、渔民以及中小企业等弱势族群因“早收清单”而获利甚丰,纷纷对ECFA表示欢迎,就连中南部民进党执政的地方县市长都给予肯定。于是不久前蔡英文在发表她的“十年政纲”两岸篇时,不得不表示“ECFA是既成事实”,她当选后不会废除,但会“交付民主程序处理”。言下之意还是要对ECFA进行“公投”。

  不料这次面对外国媒体的专访,蔡英文又改口了,不但表示ECFA“不会废除”,还说“不一定会公投”,“民主程序”也可以不要了。

  一向标榜最讲“民主”的蔡英文就此破功。原来,“民主”还是“不民主”,全由蔡英文和民进党说了算,蔡英文和民进党才是“真理的化身”!

  蔡英文对ECFA的态度,一年之内至少变了4次,让人看了眼花缭乱,真不知此蔡英文与彼蔡英文是否同一个蔡英文。当然,变也不是不可以,但为什么要“变”,总要给个“说法”,不能自封为“一贯正确”。

  原本形象还算不错的蔡英文,如今掉进了民进党的“政治大染缸”,似乎也已经变成了“百变阿扁”。人们有理由问一句:对待ECFA你们可以变来变去,那么别的你们就不会变吗?我们还敢相信你们吗?

  其实,这种现象正典型地反映了蔡英文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严重脱离实际。他们的唯一出路,就是正视现实,从根本上调整“台独”立场,否则民进党永远无法摆脱这种困境。 (作者:徐博东,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静]